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中宣部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与热点面对面 同百姓心贴心——中宣部理论局负责人接受采访 

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从二©?copy;柸昕迹行坷砺劬肿橹嘈聪盗型ㄋ桌砺鄱廖铩独砺廴鹊忝娑悦妗贰M嘉檬榻甑陌姹尽#ㄖ仆迹核镦面茫计丛矗喝嗣袢毡ǎ?lt;/span>

…………………………………………………………………………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近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一书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为此,新华社记者就该书编写出版的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宣部理论局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编写出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本书?

    答:让理论走进群众、让政策走进百姓,是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编写出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一通俗理论读物,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热点难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破解热点难点。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考虑:第一,实践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各种社会矛盾和热点难点的出现难以避免,关键在于如何认识、如何破解。只有回答好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体现理论的价值,展现理论的魅力。第二,干部群众的期待。现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容易反映到人们的思想认识中,给人们带来思想上的困惑和情绪上的波动,人们希望得到有说服力的回答。编写通俗理论读物,就是要通过入情入理地分析热点难点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浅出地阐释和解读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做好解疑释惑、析事明理的工作。第三,理论工作的责任。推进理论大众化,是理论工作的重大课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编写通俗理论读物,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一个很好途径,就是为了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让理论走进群众、让政策走进百姓。

    记者:这本书聚焦的社会热点问题,是如何提炼概括出来的?

    答: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做到直面问题、聚焦热点。为真正把准社会脉搏,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我们组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比如,我们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入江苏、广东、云南、甘肃等地进行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关切,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我们委托内蒙古、黑龙江、浙江等省区党委宣传部和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进行专题调研,从中了解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在人民网、新华网公开向网友征集选题,了解广大网民关注的问题。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对代表、委员和社会各方面热议的话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反复讨论,提炼概括出了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等8个问题。可以说,这些问题,说到底来自群众、来自实践,是当前社会热点难点的集中反映。

记者:这本书回答的问题既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又是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你们是如何确保回答的权威性和说服力的?

    答:这8个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难度大,是热点,也是难点,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回答好这些问题确实是一个挑战。为了把握好这些问题,确保回答的权威性和说服力,第一,在编写过程中,我们依据中央相关方针政策,努力做到观点表述准、内容阐述准、政策解读准、数据引用准,充分体现中央有关精神。第二,请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参与,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同志都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这些部门对相关领域的情况最熟悉,对政策把握最准确,他们的参与增强了该书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第三,这本书动员了多方面的力量,凝结了很多人的智慧,是集思广益的产物。其中,既有理论工作者又有实际工作者,既有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也有地方的同志。在编写过程中,我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反复修改、推敲。书稿形成后,又广泛征求了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和部分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理论界专家学者的意见,还到北京市征求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这些方面的工作,为的是使该书经得起时间和读者的检验。

    记者:这本书对热点问题的回答,为什么要强调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答:通常来说,对一个问题,人们不仅关心它是什么、为什么,也关心如何对待它、解决它,特别是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更是如此。比如对于物价问题,人们不仅关心当前物价为什么这么高、上涨这么快,更关心国家对稳定物价采取了什么措施,能够带来什么实惠,物价什么时候能够稳定下来。今年这本书之所以取名为“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就是回应人们的这种关切,既通过分析原因、解释现象回答“怎么看”,又通过解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阐明对群众的利益安排回答“怎么办”,以指明解决问题的前景和方向,更好地凝聚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战胜各种困难、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记者:中宣部理论局从2003年起就组织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通俗理论读物,今年这本书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的特点?

    答: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第9本,和前几本一样,它最鲜明的特点是“与热点面对面、同百姓心贴心”,也就是坚持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回答百姓关心的问题。同时,这本书还有一些新的特点,最突出的就是注重回答“怎么办”。在这本书每个问题的阐述中,我们大体用1节的篇幅阐述“怎么看”,用4至5节的篇幅阐述“怎么办”,更加注重方针政策的阐释和解读,更加着墨解决问题的进展和思路,着力指明方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此外,今年这本书还力求在说理、文风、内容编排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说理更加透彻。这本书紧密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用全面、辩证、联系、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体现逻辑力量、思想力量、感情力量的统一,给人以启发和思考,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二是文风更加清新。这本书语言生动、事例鲜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表现样式多样。比如,正文之外有权威声音、政策传真、专家解读和百姓心声等栏目,这些都增加了通俗读物的信息量,增强了可读性。三是编排设计更加大方。我们请专业人员对这本书的封面、版式、内文进行整体编排设计,配有大量精美图片,力争做到美观大方、富有时代气息和文化品位。

    记者:你们期待这本书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这本书效果如何,最终由读者来评判,靠事实来说话。我们期待这本书,能够在以下两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对这8个问题有更加科学、全面、准确的认识,解开思想上的困惑,进一步增强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二是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告诉群众,把努力方向、前进目标告诉群众,必将增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动力,激发人们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的力量。对此,我们满怀期待、乐观其成。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8/04/c_12181517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