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录取通知书脱下正装争相卖萌

    都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有着“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现在,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开始有了“里程碑式”的变革,它的形象一下子从严肃的中年大叔变回了卖萌的“小正太”(网民对年龄较小的可爱男孩的统称)。

    在花样百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里,南京理工大学的短信录取通知书脱颖而出。不为别的,只因为它比谁都嗲。“亲,祝贺你哦!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211院校哦!奖学金很丰厚哦!门口就有地铁哦!景色宜人,读书圣地哦!录取通知书明天‘发货’哦!”当“淘宝体”大大方方地在录取通知书的舞台上闪亮登场,你或者哈哈大笑,或者莞尔一笑,无论如何你都不忍心去伤害它的娇嗔。

    与这“亲密无间”的“淘宝体”录取通知书相比,上海财大的“存折”通知书、北大的游戏光盘通知书、中山大学的教授手写篆体通知书就不算什么了。就连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中“日月光华有你闪亮的眼睛,你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的“小清新”恐怕都得败下阵来。玩新潮,玩内涵,玩抒情,都远远比不过“淘宝体”中那一声声的“亲”和“哦”。

    晒出这些出奇搞怪的录取通知书,倒不是为了比个输赢胜负。比通知书“发嗲”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一种姿态的变迁,大学开始主动放下身段和学生套近乎了。

    从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更侧重于反映高校的文化、历史、办学理念等内涵。录取通知书的气质严肃认真,捧在手里总有种沉甸甸的使命感。而如今大学录取通知书搞怪总有搞怪的道理,拿到这些活泼可爱清新无比的录取通知书,据说可以缓解学生紧张的心情。

    大学录取通知书花样翻新,今年并不是头一次。早在2009年,北大就开始在录取通知书中附送游戏光盘;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里还附上了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的照片,以求学生在拿到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和大学领导“面对面”;2009年华东师大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中还特意提醒学生“防甲流”。两年之后的今天,南京理工大学“淘宝体”录取通知书带头“突破”,其他或“内涵”或“抒情”的录取通知书,搭上了“淘宝体”录取通知书的顺风车,继续走红。

    人性化的阐释当然可以为大学形象贴金镀银,可谁都知道,大学录取通知书花样翻新怪中取胜,终归还是高校间竞争的结果。招生大战中拼实力拼排名拼个性,为能赢得持续关注力,招生大战之后的录取通知书,无疑又成为彰显高校个性的“道具”之一。

    有人质疑脱下“正装”的录取通知书太过花哨华而不实,不应该用追逐网络用语的方式讨好学生,更不应该为了引起关注而丧失自身原则。可事实上,这样的论调总是被90后新生的潮人思想所嘲笑,穿着打扮可爱了点,说话语气嗲了点,只要录取通知书上的内容还是务实的,它有什么理由一定非要保持呆板严肃的形象呢?再扯上原则问题,实在有“扣帽子”之嫌。   脱下正装,扮回“小正太”。等你老了,再翻出那独具特色的通知书,你能回忆起你所求学的高校当时为了在一场“舞会”上脱颖而出,不惜“蹂躏”自己僵硬的身躯进行过怎样的打扮。这,也该算是青春记忆里一道美好的光束吧。(西铁城)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8/02/c_12175663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