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华农校长: “有知识容易,有智慧难”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李美娇 王小占 通讯员 陈治国)高校在我心目中应该是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培养人才?昨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和参加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的老师一道畅谈大学的内涵及目前高校人才培养。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应包含培养学生和培养师资的二维目标,不仅仅要培养高质量的学生,更要重视对教师的培养。” 邓秀新认为,高校应尤其重视对教师的道德信仰、智慧方面的培养。“有知识容易,有智慧比较难,不仅要培养高质量的学生,更重要的是把进我们学校的教师培养成某个方面的专家、大家甚至大师,这才是我们正确的人才观。”

    “人才就像一个蜂窝煤球,要想办法把这个蜂窝煤球烧起来,它才能成长起来。”邓秀新借助“煤球理论”形象阐释了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性。他说,教师一定要想办法把人才烧起来,创造条件给他一个初速度,初速度越快这个人就成长得越快。

    “学术近亲繁殖是一个既现实又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今年我们发现,有的院系说一千道一万,总觉得自己的学生好,甚至一年留了五六个。”他指出,好的文化氛围是优秀人才成长的土壤。高校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学习和能力,更要把好引进门槛,最重要的是要防止学术近亲繁殖。

    链接: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1/07/341050.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