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追忆叶志平: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坚固的学校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他曾经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各个教学楼的不同教室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1分36秒,无一伤亡。

    他就是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校长”的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 2011年6月27日,这位深深印在人们心中、被人们牵挂的好校长因脑溢血辞世,享年57岁。叶志平的辞世引发了各地网友的自发悼念,数万人发帖为他送行。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为叶志平专门撰文:“一个人,不管他处在什么岗位,不管他的职务高低,只要他为人民办了好事,作了贡献,我们就应该永远记住他,永远怀念他!”

    正如刘奇葆所描绘的那样,“叶校长面色黝黑、身材粗壮,与一般印象中校长的斯文形象相去甚远,更像是一位在工地上劳作的普通劳动者。”记者曾几次在北京遇到叶志平,都是在他应邀来京就学校安全教育问题“传经送宝”的场合。电视节目录制现场,他总是安静地坐在那里,粗壮的身体前倾着,说话声音不高,却显得十分坚定有力。

    叶志平生前曾讲述过在汶川5·12大地震过程中的惊险一幕。他说,地震那天,学生从五楼冲下来的时候,也不是那么流畅。在二楼转角的地方,有几个小女孩摔倒了。学校的政教主任很高大,就在转角处站着,“他把那几个摔倒的小女孩抓小鸡似的抓起来往下边扔,扔下去之后,事情全部化解了。”他说,“如果地震中房子没把学生砸垮,你的学生把自己的同学踩了,那不是笑话吗?”

    在谈到桑枣中学的安全教育时,他提到两个细节:一是每天下课的时候,他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椅子归位后再离开,万一发生紧急事故,学生能够迅速撤离;二是定期举行消防训练,除了紧急撤退疏散之外,还规定所有的孩子必须会使用灭火器。叶志平曾经把一个小礼物送给同行——十几年前桑枣中学自费印刷的小册子“安全教育须知”,成本不到1元钱,黄黄的封面,很薄。学校把这个“救命用的小册子”免费发给每一个同学和学生家长。小册子里的内容都很实用,如遇到踩踏事故,“后面人涌上来的时候你就死死地抱着头蹲下”。小册子上写的安全避险方法都是叶志平自己总结的。

    叶志平的事迹传开以后,有几家学校想高薪聘请他去当校长,有一所学校许诺年薪20万,并配帕萨特轿车。叶志平婉言谢绝了。

    “我觉得我没本事,我还是想回我的学校。因为我在桑枣中学那么多年,有感情了。虽然钱挣得不多,但我不需要钱,也不缺钱。我还是想和那些哥们儿一起把新的桑枣中学办好。”他说,“地震后党和国家还有方方面面都在关心我们,我必须把学校修好,保证教学质量,因为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就是一座坚固的学校!”

    当时,一提到桑枣中学新建的教学楼,他的话就开始多起来。他告诉记者,新教学楼地基是4.4米深,能抗7.5级的地震。“教学楼的楼道他们原先设计的是1米5,太狭窄了,净宽度只有1米2,只比过去的宽一点,我说能不能再宽一点,现在我们的楼道设计宽度是2米1,净宽度是1米8,小孩子下课随便怎么跑,宽宽的。”

    作为校长,叶志平从不参与工程采购之类的事情。“领导找我,朋友找我,我说别的都好说,这些事儿别找我。有些人问,叶校长你们学校买电线吗?买我的,我给你5万元。我说,我们学校的电线一共才20多万元,你给我5万元,你赚什么钱了,你干脆把电线送给我们学校就行了。”

    还有一次,有一个老板想请他吃饭。在回家下车的时候,司机说,老板给你送了一条烟。他拿烟一掂量,发现很重,一看,里面有十万元钱,“马上给老板退回去,告诉他别害我,千万别害我!”

    为了严控质量,叶志平亲自监控建筑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为此,建筑公司不得不专门在工地里给他设了一间办公室。“我和另外两位老师扛着摄像机、照相机,把进的材料都照下来。我们坚持一点,必须按照设计图纸做,这样比较安全。”

    叶志平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有时候要好好想一想你这一生,你只要珍惜你自己,就不会去犯错误。赵本山说了,你再有钱,最后就在这么大的匣子里面去了。你吃什么?一个馒头、一碗面条就吃饱了,那些贪官贪了几千万,拿去干什么?自己没用的钱就不是自己的,自己用到的钱才是自己的!”

    这就是叶志平,朴素、普通。他干自己分内的事,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叶志平还曾毫不避讳的说,他一手抓安全教育,一手也抓应试教育。在安县,他的学校中考升学率常年名列前茅。在他昏迷住院期间,又传来桑枣中学学生中考成绩全县第一的消息。

    得知叶志平去世的消息,曾经四次面对面采访过叶志平的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感慨道:“我们太缺好校长了!如果生命再次轮回,我也愿意去做一个叶志平这样的校长。人们崇敬、热爱叶校长,不仅仅因为他落实安全,还在于他不埋怨、不发牢骚,把一个朴素的真理变成实实在在的行为,从我做起,把身边的事儿做好。如果所有的校长都像叶校长热爱桑枣中学那样热爱自己的学校,把学生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高官不要,利益不图,我们的教育会比今天好得多。”(记者 桂杰)

    http://news.xinhuanet.com/school/2011-07/10/c_12164559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