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两位平凡共产党员对“幸福观”的“不平凡的解读”

    新华网广州7月6日电(记者杨春南、黄玫、王凯蕾)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不是财富,而是能为社会贡献多少力量;衡量幸福高低的标准不是物质,而是是否拥有平凡奉献的精神……

    在21世纪的新时期,有众多平凡的共产党员,对幸福观做出了“不平凡的解读”。

    “共产党员就要淡泊名利”

    “共产党员就要淡泊名利。”面对荣誉和财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如是说。

    2008年6月12日,周福霖在汶川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他带领科研团队和学生40多人,分批到灾区承担了长达3年的重建和房屋修复加固的技术工作。现在汶川县数十幢学校、医院、政务中心及安居房建筑采用了隔震技术,建筑面积达十多万平方米,一批曾出现险情的楼房也得到了加固。

    2011年5月,广东省政府授予周福霖院士“南粤创新奖”,奖金500万元。他却将这500万元连同之前被评为“广州市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20万元奖金捐献出来,作为基金用于奖励从事抗震研究的优秀学生。

    周福霖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成绩是大家做出来的,政府的奖励,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团队工作的肯定。学生们跟着我搞研究,很努力,也很艰苦,要多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为抗震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般人看来,周福霖院士早已功成名就,应该安享晚年。可老人却不这么想,至今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他说,“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不是财富,而是能为社会贡献多少力量。”

    在周福霖院士看来,如果每个党员都能树立良好的风气,将对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平凡奉献最幸福”

    “我不羡慕别人拿多少。每月领工资的感觉很好,因为拿到手的是自己的劳动报酬,日子过得很踏实。”44岁的党员李敬奎说着,微微笑了起来。

    李敬奎是中铁大桥局广州枢纽项目部三工区的一名安全员。他所在的工区承担着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枢纽项目4公里的铁路桥梁施工任务。这里有跨环城高速的悬浇梁,有跨东平水道的钢桁拱桥,安全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李敬奎深感责任重大。他每天徒步在辖区4公里的施工范围内来回巡视5遍,日子久了脚上磨起老大的水泡。但他一点也不马虎,因为这样自己心里踏实,睡觉才觉得香。

    是的,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钱挣得不多,但挣得安心,与工友处得舒心,能为中国铁路建设出一份力,李敬奎感到很满足。

    100个人也许会有100种幸福的定义,而这些心怀祖国、心系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却在无私奉献中获得了最大的幸福。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7/06/c_1396941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