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激励青年,在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对于青年的健康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日,我校259支团队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宣誓出征,希望他们能以此为契机,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重要讲话和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中都特别强调,青年学生要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总书记的一系列关于实践育人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青年学生只有在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中检验所学、增长本领、锤炼作风、砥砺品质,才能锻炼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育人,知行合一,是我校百年积淀和一贯弘扬的育人传统。翻开学校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重实践”三个字在整个育人环节中所处的重要位置。113年前学校创始人张之洞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思想;“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正体现了学校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育人理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每位有志华农青年都应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自觉地走出校门,积极投身实践的热土,在艰苦环境里经受锻炼,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学校将今年定为实践教学年,全校学子也随着2011年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的号角吹响而开始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期待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能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扎根沃土、承接地气,以做实事、求实效的精神状态,学习毛主席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报告、提出一个建议”的“四个一”活动要求,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开展“两寻访、两争做”和“追寻红色足迹”等主题活动,实实在在扑到人民群众中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寻访农村老党员、基层老校友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胸怀社会、调研中国”的专题调研中亲身体验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在生动的实践中展示华农青年心系国家的情怀、奉献社会的热情、勇挑重担的担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