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聂建亮:投身“三万” 调研“三农”


    他,学习刻苦努力,曾多次以综合测评第一名成绩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以及“三好研究生”;他,一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已参与农村社会调研活动10余次,调研地点涉及湖北、河北、河南、江西等省,曾被评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华中农业大学十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他,一直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已发表CSSCI论文8篇,曾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万”活动工作组成员聂建亮。
                                   受命“三万”活动
   今年3月2日,聂建亮光荣成为了我校“三万”活动进村工作组成员,正式踏上了“三万”活动的征程。
   “三万”活动即“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部署。2月2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三万”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刚结束,学校立即成立了党委书记李忠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副校长陈兴荣为副组长的“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和组织部、科技处牵头的“三万”活动工作专班,并迅速选派4名干部组建了由副校长陈兴荣带队的进村工作组。聂建亮受学校委派成为华中农业大学“三万”活动工作组成员之一,赴黄冈市黄梅县孔垄镇驻村3个月,在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校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副校长李名家、周承早、陈兴荣等领导的领导和关怀下,开展“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活动。
                                    做好秘书工作
   “建亮,把照片拷一下!”
   “好的!”
   “建亮,把简报打印一下!”
   “没问题!”
    聂建亮是工作组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在工作组中主要担任技术秘书,负责调查问卷、访谈提纲设计、重点专访、信息素材收集、专题调研报告起草等。他把自己新买的笔记本电脑带到了农村,并专门腾出一个盘,负责“三万”活动的材料收集和整理。目前收集整理的材料已经有30多G。他将材料分门别类,分成了“制度建设”、“工作简报”、“重要文件”、“个案材料”等10余个文件夹,每天将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目前,已处于“三万”活动总结阶段,他又专门新建了“总结阶段材料汇总”文件夹,将民情综合调研报告、专题调研报告等材料进行了整理,以此体现华农“三万”活动的成果。
                                 设计访谈提纲
   “我建议工作组由点到面开展工作。首先我们先访谈村干部,从而从整体上了解村庄的基本情况,为进村入户做好准备;其次,再访谈小组长,通过小组长了解本组的基本情况;最后,我们再根据访谈了解的情况有重点地进村入户,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刚刚进驻黄梅县孔垄镇时,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村情况,聂建亮根据自己多年在农村调研的经验,提出了以上的工作思路。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想法,他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设计了“村干部访谈提纲”、“组干部访谈提纲”、“村民访谈提纲”三套访谈提纲。根据初步访谈的结果,他对访谈提纲进行了不断地修订,以期全面了解村庄生产、生活情况。为了更准确的了解村庄基本情况,他还专门设计了一套村长调查问卷。
                                主持专题调研
    根据“三万”活动的整体要求,省直工作组要完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聂建亮是社会学专业出身,曾经主持课题2项,目前已经发表调研报告及研究论文10余篇,具有丰富的调研及报告起草经验,所以工作组考虑由其主持专题调研工作。在村调研一段时间后,他初步选择了几个题目——“新农保”、“土地流转”、“农村环境卫生”、“农民的生育意愿”等主题,在与其导师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讨论后,最后选定了“新农保”作为主题进行专题调研。
    确定主题后,他与工作组其他成员一道利用一个星期时间走访了黄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帅永红、黄梅县农村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周永江、孔垅镇财经所所长倪建宏等人,搜集了大量文件及数据资料,并设计完成了专题调研问卷。5月4日,他与文法学院14名研究生一同赶赴黄梅县孔垅镇参加专题调研。经过了5天的抽样调查,完成了335份问卷。根据问卷调查以及个案访谈收集的资料,他起草了近12000字的专题调研报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调研报告》。
                             充实每天工作
   “建亮,搞完了么?快回来吃饭了啊!”房东郑阿姨经常在天黑的时候这样给聂建亮打电话。
    为了完成“两个全覆盖”任务,工作组采取“白加黑”与“5+2”的工作方式不间断地开展走访工作,“白加黑”即白天访加晚上访,“5+2”即5天工作日加周末2天。聂建亮经常走访到夜幕降临才骑自行车返回,工作组其他老师担心他的安全问题,所以只要天一黑就要催他回驻地。晚上走访次数最多的就是聂建亮,他经常晚上骑摩托外出走访,有时候还到离驻地四五里远的小组走访,经常21点后才返回。直到“三万”活动结束的前几天,他还在晚上走访。
    工作组在非工作日是可以返回武汉的,但是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三万”活动,聂建亮与工作组其他老师坚持周末留在农村,正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即使是在工作组返回武汉时,仍然有工作组成员留守驻点村,保证一直有工作组成员在村工作。
    工作组白天走访,晚上例会提建议、整理访谈资料。为了及时完整地整理白天的调研资料,聂建亮经常工作至深夜甚至凌晨两三点,经常是其他老师都已经睡了的时候,他仍然伏案笔耕。看到他执着认真的专业精神,工作组其他老师经常调侃说,“你现在是小聂,以后就是老聂,最终将成为聂老。”
                             继续坚定前行
   “建亮刚到村里走访时,有村民就把他当成骗子了。他们看他比较年轻,不像省里来的干部。”工作组其他同志讲到。
    聂建亮根据工作组安排驻黄梅县第一村邢港村开展工作。该村有19个村民小组,他每天骑一辆自行车穿梭于邢港村的各个小组。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三万”活动已经结束了,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他扎扎实实深入农村农户,不仅丰富了他个人的社会经历,同时作为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他像“扑在面包上的饿汉”一样,调研到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回到学校,他仍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他仍然继续着他的学业。因为这次“三万”活动,他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更加成熟,他将更加坚定选择前行的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