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电子化介入致课堂板书渐少 济南部分老师重学写字

    “听过一节公开课,老师自始至终没有在黑板上写过一个字……总觉得没有板书,一节课不完整。”济南教师王琨如是感慨。随着电子备课、多媒体教学、班级群、班级博客……越来越多的电子化成分介入到课堂上、校园里,老师写板书成了一种奢侈。记者昨天了解到,为了让板书重新回到课堂,济南市历下区让老师们重新走进课堂,学写汉字。

  “我们现在上课,很多都是课件。板书?非常少。”昨天省城某中学一学生告诉记者。在她印象里,小学老师好像板书还多一些,进入初中以后,课堂上几乎就是课件的天下了。采访中有学生告诉记者,老师有没有板书无所谓,自己写的字美不美观也无所谓,因为将来是互联网的天下,大家都用电脑写材料,看不出谁字好字孬。

  尽管学生认为无所谓,记者采访的部分老师却表示,没有板书的课堂是不完整的。也有老师在反思没有板书的课堂会不会造成孩子的浮躁。“我们总是抱怨现在的学生虽然很聪明,但是太马虎、浮躁、缺少韧劲与耐力。我觉得练习书写规范字是调整学生心理素质、规范学生行为的好办法,通过一笔一画的书写练习,可以让学生养成锲而不舍、精力专注、耐心细致的习惯。”济南市大明湖小学刘军老师说。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他们均表示,尽管现在已经是敲打键盘的时代,但是孩子如果有一笔好字,仍让人感觉多了一项“本领”。市民徐先生的女儿今年6岁,半年前他就将孩子送进社会辅导班,练习毛笔字。“半年学费1800元,孩子1200元,大人跟着学600元。我觉得让孩子练字,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没想着让她成为大家,孩子很喜欢,现在写得比我还好。”

  “书写有利于培养一个人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利于提高人的审美水平和情操修养,汉字所蕴含的文化元素对一个人的品行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现代人很浮躁,书写要求心静,所以书写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静心过程。”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陈仕学说。鉴于此,历下区教育局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首届规范汉字书写培训班。来自全区44所学校的,在不同教学岗位上的6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而历下区语委办主任李风告诉记者,尽管将来是打字的天下,但现在很多考试包括公务员考试,都不是电子版,作文,历史、地理等科类还是需要手写。“最然很多考试阅卷尤其是作文、申论等,都是把试卷扫描到电脑上审阅,但如果字写得潦草,在电脑上一放大会更潦草,要是再看不清楚,更能影响分值。”(记者 杨芳)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6/24/c_12157983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