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全盘西化是个伪话题

    “西化”是个意识形态色彩很浓的词语,近年来依然有一些人对“西化”之风忧心忡忡,甚至谈虎色变,仿佛西方的一切都是洪水猛兽,并常把它与“全盘西化”混为一谈。国学爱好者们对“洋风日盛”也痛心疾首,包括吃洋快餐、看好莱坞大片、过“洋节”等等。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必须严格区分“西化”与“全盘西化”。“西化”包括的范围很广,小至穿衣戴帽、大众文化,大至思想观念和制度礼数。西方的各个方面并非一切都有益、都可取,作为西方重要精神领袖的教皇就经常站在弱势群体一边,猛烈抨击西方社会物欲横流、收入悬殊等不良现象。各国在接受西方有益东西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不好的东西,但不应因噎废食,把“西方”和“西方文化”妖魔化。近代以来西方走在世界前列是毋庸置疑的,为人类创造出大量有价值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并对世界产生很大影响。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西化。不少人把大量弊端归咎于西化或现代化本身,比如城市快速扩张、污染严重、交通拥堵等各种“现代病”,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冤枉”了现代化,因为这主要是人口过多、增长过快和过于集中造成的。

  “中学”和“西学”、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及矛盾曾经很大,但随着一百多年来的接触交流和碰撞磨合,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它们的界限已愈益模糊,愈来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不再有纯而又纯的中国文化,也没有纯而又纯的西方文化。与此同时,各国的民族认同意识也趋于淡化,西化与非西化的区分愈益丧失其意义。中国文化自古就有巨大的包容性,善于兼收并蓄,而非盲目排外,但崇洋媚外、食洋不化也是没有出路的。各国文化中能够保留的东西已基本上保留和沉淀下来,而能够改变和接受的东西也已基本被改变和接受。因此,所谓“西化”已不再是问题,完全不必为此担心。

  全盘西化既不应当、不必要,其实也不可能,最早“脱亚入欧”、表面上看似已“全盘西化”的日本其实也还保留着诸如和服、榻榻米、俳句、神道教乃至天皇制等诸多“国粹”。在最敏感的政治体制领域,即便是西方各国也并不完全相同,虽基本都实行议会多党竞选制,但一批西欧、北欧国家及日本等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美国实行的是彻底的三权分立,而欧洲各国虽司法权完全独立,但立法权与行政权并未完全分开。孰优孰劣,难以简单定论。试问:如果“全盘西化”、完全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那么去照搬哪种模式?

  现在是跳出西化与非西化之争的时候了,凡是人类所创造的优秀或无害的东西,都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中国人不应是狭隘民族主义者,而应具有全球化的心态和国际视野。人类的发展方向只能是逐步增强人类一体意识,逐步淡化民族及国家意识和东西方意识,逐步缓和而不是激化各国间的矛盾。在这个过程中,善于借鉴和学习别国经验,对一国的发展应是至关重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 刘立群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3/c_12157500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