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汉字应用将成公务员入职门槛

    14省区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公务员成绩垫底

  能认多少汉字,能否正确认读、选用和书写,很快将成为公务员、编辑记者的入职门槛。昨天,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命题评价中心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该中心有关专家透露,国家语委、教育部正在与相关部门协商,计划将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引入相关行业的入职资格考试中。

  前不久,故宫锦旗的“撼”字失误让公众大跌眼镜。“文博单位尚且如此,可见目前社会上汉字应用水平的退化。”北京语言大学有关专家遗憾地说。伴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提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另外,全民学外语的热潮,升学、评聘职称都需要考外语,但有关母语的测试目前却只有普通话测试一种,这都直接导致公众汉字应用水平的下降。据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介绍,不仅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在下降,就连硕士、博士的毕业论文,导师也经常花很大的精力为其修改文字。“其实母语很重要,大部分人的职业生涯都需要运用母语,而不是外语。”有关专家说。

  为了引导公众重视汉字应用,2006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联合颁布了《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2007年汉字应用水平测试(HZC)启动,截至去年,包括北京、上海、河北等全国14省、市、自治区的9.6万余人参加了测试。

  “测试结果很不乐观。”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说,用错、认错、写错、读错汉字的现象很普遍。“‘墨守成规’,很多人写成‘默守成规’;‘权力’、‘权利’不分;‘狙击手’的‘狙’很多人读成‘zu’;‘掣肘’的‘掣’读成‘zhi’……”谢小庆历数着常见的错误。在接受试测的近10万人中,在校学生是主体,同时还包括编辑记者、公务员、教师等。试测结果显示,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汉字应用水平最高,其次是编辑记者,然后是在校学生,公务员的汉字应用水平最低。“这主要是因为公务员入职时没有相关的测试要求。”谢小庆说。

  “其实容易弄错的字也就几百个,但如果组成词就成千上万个了。”谢小庆说。据介绍,容易读错的词达到5368个,容易写错的词达到1.7万余个。目前,HZC已为容易读错、写错、认错的词以及异形字建立了数据库和题库。

  目前,教师、主持人、播音员均需通过普通话测试,达到一定级别才有入职资格,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也期望将HZC与相关行业入职联系起来。据透露,目前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正在与公务员局、教育部师范司、新闻出版总署协商,今后想当公务员,从事媒体、广告、教师行业,都需通过HZC考试,汉字应用水平需达一定级别。

  HZC成绩共分三级六等,一级水平为最高等级,需在很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正确使用4500至5500个汉字,具备完成高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记者刘昊)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6/18/c_12155201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