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网络审丑现象透析:莫把“呕像”当榜样

    人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是与生俱来的,培养一种积极健康的审美观是生活的必然要求。世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审美动力。如果一个社会的丑文化盛行,对主流文化产生毁灭性消解,并在此基础上成为新的社会“主流文化”,那这样的社会将是畸形的:以丑为美,趋丑避美。长此以往,不健康的审美取向将给社会公众造成思想混乱和社会文化形态变异。

  文化是伴随历史进程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每一个时代都是对传统历史文化的继承,又会深深打上时代烙印,正是在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博弈和融合下,文化成为“当代历史”最重要的呈现方式。

  在互联网时代,丑态文化出现并不为怪,主流文化发展滞后造成的审美疲劳、互联网技术革新带来的传播内容和方式自主化、多元文化流行所产生的审美意识多样化、审丑文化本身具有的草根性和批判性、社会生活压力增大所形成的娱乐至上精神等,都成为丑态文化出现和盛行的“推动力”。

  因此,我们寻找遏制网络审丑的途径,既要对“呕像”本身走红进行探究,更应该提高认识,从更深的层面进行深入剖析,立足整个社会结构和文化结构的宏观视野,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对当代文化缺失进行弥补,对审美观念扭曲进行引导,对带来恶劣影响的炒作行为进行打击,才有可能扭转主流文化“渐行渐远”的颓势,培养社会公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审美观。

  对传统文化的精华继承和弘扬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文化也应该是“当代文化”。传统文化中,只有适应当代社会发展所需的精华才值得继承和发扬。儒学、道家、理学等传统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必须仔细筛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百善孝为先、以人为本思想等都属于精华,需要积极地继承和发扬,而其中的糟粕则必须抛弃。面对新一轮的国学复兴热,我们也应当把握好取舍尺度,因为文化渣滓泛滥带来的破坏力不可小觑。

    对主流文化加强“着陆”创新

  主流文化的程式化和发展滞后是促使丑态文化盛行的重要原因。当原有的社会主流文化不能满足公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和审美标准时,人们就会尝试从其他的文化形态中选取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文化形式。文化本身具有多元性,美丑从来都是相伴共生的,当主流文化“不给力”时,丑文化就有了可乘之机,大肆攻占主流文化阵地。因此,要对主流文化加强“着陆”创新,使其更具时代性和社会性,能渗透到公众生活工作一线,而不是只能远观或仰望。

  对不健康的审美观念进行引导

  频繁出现的网络“呕像”一次次给大众带来娱乐狂欢,日益增加的社会压力似乎有了排压阀,人们纷纷从这些仿佛“邻家女孩”的丑态言行中找到久违的自我认同。但是,娱乐之后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不健康的审美观念逐渐占据了优势地位。别人丑得很“美”我也可以,媒体需要点击量所以要利用“呕像”现象。这种心理和选择标准是促使一个又一个网络“呕像”潮水般涌现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对这种审美观念进行引导,任由其肆虐,则会慢慢腐蚀掉文化素养“地基”,当媒体和个人都以不健康的眼光对待自我成长和社会事务时,错误的价值观就可能使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态因过分娱乐而“至死”。

  对恶意炒作行为依法打击

  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4.7亿,并且每天都在剧增,互联网已经成为与现实社会并存的一个虚拟社会空间,它的形态和运行虽然与现实社会相距甚远,但是就两者的结构来看,都是由独立个体组成的具有一定稳定性的社会形态。网络本身的匿名性和自由化使其在秩序维护时比现实社会更难,因此,网络成了某些利益团体利用非法手段实现商业目的的温床。所以,必须尽快完善互联网管理法规,依法对恶意炒作等非法行为进行打击,建设并维护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对“呕像”丑态文化积极改造

  公众有权利接受多种娱乐形式,所以丑态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存在具有合理性,那就没必要将其彻底打倒,理性社会要实现的是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在一定程度和比例上的和谐共存。因此,对以网络“呕像”为代表的丑态文化进行改造,使其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基本道德标准,引导“呕像”们走上依靠真本事立身的道路,才是网络文化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总之,对网络审丑的遏制,需要从多角度进行审视,从多个方面进行努力,实现社会文化生态以主流文化为导向,以非主流文化为辅助的发展格局,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网络丑文化演变成网络文化危机。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6/18/c_12155251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