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名校“缩招”无关精英教育

    据报道,复旦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的本科学生,比十年前减少了将近五分之一。此外,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在试图稳定甚至削减招生规模。在高校“扩招”的洪流之中,名校“缩招”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近十年来,高校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学科门类越来越齐全。然而,“扩招”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高校扩招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高校扩招又带来了诸如教育资源摊薄、教学质量下滑、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因此,名校主动“缩招”可视作理性的回归,但有人把“缩招”定义于回归精英教育,则让人不敢苟同。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已经由过去的精英教育,进入到大众教育阶段,当务之急应当是推动大众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突出特色教育,而不是要重走精英教育的老路。精英教育,顾名思义是面向少数人的,学界以适龄人口入学率15%以下为公认标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我国适龄入学人口基数大,教育资源相对稀缺,高等教育一直是精英教育模式。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适龄入学人口基数逐年下降,而教育投入不断增加,走向大众教育已成为大势所趋。精英教育曾经为我国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但单纯的精英教育已经无法满足今天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从重视数量到提高质量的历史过程。就目前来看,名校和普通院校之间教学质量的差异仍然非常突出,优质教育仍然只属于一小部分人。尽管近年来高考录取率攀升,但也普遍存在着学生考大学容易、进名校不易的现状。如今,优质教育资源向名校集中,而名校持续“缩招”,只会把更多的教育资源集中到一小部分学生身上,更多普通院校的学生依然将面临教育资源不均、教学质量不高的现实困境。因此,在现阶段赋予“缩招”以回归精英教育的意义,事实上很可能加剧不同院校学生的两级分化。目前,高等教育的确需要提高教育质量,但绝不是抛开大多数人,圈起一小部分人来“特供”优质教育。遗憾的是,从近年来名校愈演愈烈的“掐尖游戏”来看,这种担忧已非空穴来风。

  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让更多的院校培养和输送更多有特长、有创造力的人才,才是高等教育的出路所在。这也是我国融入国际竞争,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的必然要求。因此,名校“缩招”固然有其可称道的一面,但名校和普通院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更应引起重视。没有广大普通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中国高等教育之整体就难言真正做大做强。因而,教育管理部门不妨鼓励名校主动退出并不擅长的领域,同时大力扶持普通院校做大做强特色专业,以改变当前高校求大求全、千校一面的现状。(周继坚)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6/15/c_12153667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