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丽娜:我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党老师怎么还不来,我们到底是工作还是考研?”学生们遇到问题时急切地盼着她。
    “学生们有问题时,能够第一个想到我,找我来帮忙,说明我还是有一定的价值的。”说的时候她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
    她是党丽娜,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系统0801的班主任,荣获学院本年度“十佳优秀班主任”称号。她所带领的班级成绩优秀,人才辈出,在数学建模方面表现尤其突出:班级同学六人参加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所有参加同学均获奖。

                                年轻的党“妈妈”
    “还记得大一时,开学的第一天,党老师来到我们宿舍,查看我们每个人的安排是否到位,并形成了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深入学生宿舍嘘寒问暖,了解安全隐患、假情等概况。”党丽娜的学生这样介绍道。“当我掌握了班上同学的基本家庭情况后,得知贫困生较多,评选助学金时我有点犯难,”党丽娜眉头紧锁地说着,但很快便舒展开来,“后来我想到了一个比较妥当的办法:采取轮流制,这样就可以照顾到更多贫困的学生,这个方法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生活上,党老师总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我们,曾资助一名同学崭新蚊帐一顶,一名同学衣物几件。”同学们提起党老师都心怀感动。后来,党丽娜又为班上20多名男同学争取了一次勤工俭学的机会,以及为一名男同学争取到了标本馆建设方面的勤工俭学等多次机会。她用自己的真诚、炽热之心关爱着地信0801班的一群孩子们,她就像一位妈妈一样,她就是年轻的党“妈妈”! 

                                大学路上的指引人
    “大学期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在于课余时间的利用,大家要营造良好的小团体氛围。”开学的第一天党丽娜这样引导大家。她还用自己切身体会、经验教训来引导同学们:如何把握专业方向、如何在辅修第二学位上做选择、如何在考研中做适合自己的选择等,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多于院系的老师联系,早参与科研。她利用自己在实验室的工作方便,更多地支持同学们的科研学习等。至今,班上已有30余人次参与了不同层次的科研工作,还有一个班级小团队在2010年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开发组上获得了好成绩,1人获数学建模美国大赛一等奖,2人的科研文章被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等。

                               学生们的“心理良医”
    “在心理方面,我注重与学生交心谈心,使得同学们放心、乐意地跟我分享他们的内心,有忐忑、沮丧、焦虑等情形时会想到我。”党丽娜告诉记者,大一下学期有一次,期中考试结束了,成绩发下来以后,一名女同学,还是一名班团委干部,考的非常不理想。第二天,学生来到了党丽娜办公室,非常沮丧,表达了自己内心的不安及一系列的担忧。了解后,党丽娜找到了班上极其负责并且成绩非常好的学习委员李阳,让他们成为学习搭档。到最后期末考试的时候,这位女同学成绩让人很满意。“这下我才长舒了一口气。”党丽娜说。此外,她还经常主动找同学们聊天,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比如班干部做工作碰到难题了,工作成绩不理想了、气馁了;同学们在专业上困惑了,在生活中碰到难题了等等。党老师积极与同学们交心谈心,把握他们的心理动向,给予适时引导、关注,使得学生们向着更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生活中她无微不至,学习上她执灯导航,精神上她积极引导。她的工作尽职尽责,她的付出有目共睹。这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这是一位的优秀班主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黎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