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考家长”演绎现代版“龙生龙凤生凤”

    邓海建

    武汉某小学近日进行入学测试,学生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家长成绩将纳入考试总分。知情人士称,家长成绩将占总成绩三十分之一甚至更高。该小学一负责人表示,这样是为了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教育,让家长掌握正确教育方法。(6月13日《广州日报》)

    小学招生,“绑架”家长进考场,美其名曰“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教育”。这个“让”字其实就是“逼”——因为你不考,就等于丧失了孩子入学的资格;即便你考了,也很可能被挤在“优秀家长”的屁股后面。武汉某区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此举可能跟学校报名人数过多有关,“报名人数太多,这是刷掉部分学生的一个比较好的做法。”

    教育主管部门认可了这个“比较好的做法”。为什么“比较好”?因为能刷掉部分学生。但毋庸置疑的是:即便在同等条件下你优于其他人,也很可能因为你的家长的试卷做得比较糟糕,而丧失了入学的资格。按照这个逻辑,所有处于买方市场地位的“雇主”都能适用这个道理,比如公务员招聘,为了“让家长与未来的公务员一起搞好行政工作”,很有必要考考其父母的行政能力;比如名牌大学招生,为了“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高等教育”,也很有必要考考其父母的智商水平……结果呢,父辈的能力成了决定子代成功的重要因素,先赋资质决定了后赋努力的结果。

    说得更明白一点,这只不过是现代版的“龙生龙,凤生凤。”当然,这话从遗传学来说不无道理,但如果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被奉为圭皋,不啻为公平正义的悲剧。上个小学,还要考察到父母,这是均等化的基础教育、还是权势思维下的精英VIP?如此做法除了放大代际传承的必然性、夸大福佑子孙后代的承袭性,于社会发展而言,何功之有?其实,要减少特权,除了对权力本身多加约制,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有向上的机会,不因家长卑微而失权、不因家庭不堪而失利。换言之,将家长的“分数”与孩子上学的资格挂钩,这和公职招聘中的“领导子女优先、内部员工子女优先”有什么本质差别呢?只不过一个是明处考家长、一个在暗中比父母罢了。

    没有天生的强势,也没有天生的弱势。看似程序正义的“考家长”,不过是冠冕堂皇地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龙生龙凤生凤”,如果这真是社会认可的“好的做法”,那么,我们的人生会有什么希望和改变吗?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6/14/c_12153009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