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感动故事:洪水中,老师肩头扛起学生

11日,在通城县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银山中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拉着该县南门小学数学老师杨晓函的手说,我们要向你学习。杨老师在洪水袭城之时,用自己的肩膀把学生顶到树上,“为了学生,即使没了生命我也在所不惜。”这是她简单的想法。13日,记者来到通城县,洪水肆虐的场景仍随处可见。全县没有一名中小学生在洪水来袭时受到伤害,老师都像杨晓函一样,用自己的肩头扛起了学生。

校长游进学校救人

10日午夜,雷鸣电闪,暴雨如注,瞬间河水猛涨。凌晨5时10分,隽水河的洪水冲破隽水小学的围墙,倒灌进校园。汹涌而至的洪水惊醒了生活区的吴阳敏老师,她和其他生活教师一边迅速将一楼的学生一个个喊醒,往楼上转移,一边将险情报告给校长何成林。何成林一边打电话给最近的教师,通知他们立即到校抢险,一边将险情向相关部门汇报,请求支援。

何成林下到自家一楼,发现洪水已达1米多深,前门打不开。他和外甥合力打开后门,穿着睡衣跳入水中游到学校。何成林把到校的教师分成四组:一组将住在宿舍楼一楼的140名男生转移到4楼,每个寝室安排一名老师负责维护秩序,不允许一个学生下楼;一组堵在大门口,劝阻来校的学生,安抚学生家长;一组负责去给学生买食物,游泳给被困师生送饭;他自己则带一组男教师游泳到寝室,将学生一个个背出来。

至上午8点,在校住宿的1000余名学生被转移出来,用公汽送到教育局。由于受冷水浸泡时间太长,本来就患痛风病的何成林旧病复发,站都站不稳了。

汪洋里的400米走了5小时

13日,记者在通城县南门初中看到:围墙全部被冲毁,一楼教室淤泥垃圾成堆,四处可见变成泥浆的课本书包。该县200年一遇的大洪水,让校园面目全非,幸亏学生全都安然无恙。10日凌晨,雨越下越大,4时30分,校长杜成甫马上通知相关人员,5时所有人员到达相应位置,在学校周边各危险地段站岗。生活教师张慧芳把71名住宿生转移到二楼,副校长龙刚兵一直保持与住宿生通电话稳定学生情绪。水很快漫过教室和宿舍一楼。7时50分左右水位稍稍下降,杜成甫、龙刚兵、李新、政杜冲、潘光华等老师游过齐颈的洪水进入学生宿舍楼,准备转移学生。8时30分,水位下降到80厘米左右,师生开始转移。个高的学生,老师牵着走;个矮的学生,老师背着走。71名学生,一批一批地转移。

从该校宿舍到转移目的地通城二中的路程为400米,师生们一共花了近5个小时,熟悉的道路全是一片汪洋。

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隽水寄宿中学是全县最大的一所初级中学,学生2349人,其中走读学生1200余人。走读学生主要分布在秀水河沿岸社区,也是这次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县城区域。

学校副校长李平介绍,10日早上,各班班主任都留在学校照顾寄宿的学生,其余老师则全到街道上,对走读学生上学的线路进行巡逻,将学生拦回家,防止学生发生意外。

李平回忆说,当时她守在秀水河上一座桥边,河水漫堤,桥畔一片汪洋。“水涨得太高,场景很吓人。学生吓得手足无措,要过去拉住他才行。那些被我拉住的学生中,不仅有我们学校的,还有小学生。”

该校八年级2班吴余国老师在无法用电话与班上8位走读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与本班邱姝丽老师骑着摩托车登门,逐一走访,与学生监护人取得了联系,确保学生安全。至当日下午5时40分,在通讯受阻、道路被毁的情况下,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与470名未到校学生的家长取得了联系,确认这些学生安然无恙。

齐心协力抓重建

洪水过后,学校操场、食堂、教室、寝室和办公室成为泥沙堆积的废墟,电视机、洗衣机、桌椅床凳到处都是。校舍内一片狼藉,淤泥遍地,树桩枝条七零八落……面对灾害造成的严重损毁情景,该县中小学教师不等不靠,投入到抗灾自救当中。

记者在南门中学、隽水小学看到,男教师负责恢复五处被冲垮的围墙和清理操场的淤泥;女教师清洗办公室和教室;生活教师清洗寝室,整理床铺;食堂工友清洗餐厅,添置餐具。洗的洗,拖的拖、搬的搬、擦的擦,老师们干得热火朝天。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尽快重建学校。(记者 王 晶 特约记者 梁 炜 通讯员 黄二甫)

大水淹了家 52岁女老师带学生爬树逃生

    杨晓函,女,今年52岁,通城南门小学老师五(2)班数学老师。

    肖泽锋,男,今年11岁,南门小学五(2)班学生,由于父母在外地打工,从今年开始,他就吃住在杨晓函家。

    10日凌晨,通城县发生水灾,县城内一片汪洋,居民从睡眠中惊醒逃生。为了救肖泽锋,杨老师和她的丈夫李正国在水中坚持了2个多小时。

    昨天记者来到杨老师家中时,她正在清理家里的淤泥,从墙上的痕迹看,家里水位最高处超过了2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

    察看水情

    房门被挡无法回家

    杨老师说,10日凌晨天降大雨,4点左右她醒了,在二楼卧室看到门前的秀水河暴涨,水都淹到了路上。她马上叫醒丈夫李正国和睡在隔壁的肖泽锋,准备到后院去察看水情。

    “水一下把门给堵住了!”杨老师说,他们打开后院门时,水迅速没过了小腿,来势凶猛。他们想退回房间躲到楼上去,可水涌进房屋堵住了房门,房门已无法打开。

    杨老师说,离家20米远处有一排樟树,只有爬到树上去才能等待救援。

    爬上了树

    叮嘱孩子“抓紧了”

    杨老师和丈夫李正国一起护着肖泽锋往树的方向移动,总算在水没过肖泽锋头之前来到一棵樟树前。李正国托着肖泽锋爬上了树,叮嘱他抱住树干。水流太急,杨老师和丈夫被冲开往低处漂去。在离肖泽锋20多米远的地方,他们抓住了一棵树。李正国在两棵树的树杈上放了一根木头,让杨老师站在上面稳一些,自己则抱着旁边一棵树。

    刚刚站好,杨老师听到了肖泽锋的呼救声:“杨老师,水太急了,我快抱不住了。”

    杨老师不会游泳,马上让李正国过去帮忙。李正国艰难地游了过去,把肖泽锋托到一棵有树杈的树上,让孩子站在上面,这样就安全多了。李正国安顿好肖泽锋后又被水冲开,他抓住树保命。这样,三个人分别抱着3棵树。杨老师不停地向肖泽锋喊话:“泽锋,挺住,抓紧了,不要掉下去,肯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众人合力

    孩子被困3小时后被救

    杨老师家隔壁住着吴超琦,他被外面一阵阵呼救声惊醒,到2楼阳台一看,楼下的农田已经看不到了,洪水都漫到了树梢。夜色中,他看到一个男孩紧紧靠在一棵树上。

    吴超琦立刻叫起妻女准备救人。他从屋里找到一卷30多米长的电缆线,一头让妻子女儿拽住,自己拼力将电缆向孩子丢,希望能让孩子抓住。但风高浪急,试了多次都没成功。

    这时,附近两名会游泳的男子也游了过来,杨老师首先要他们去救男孩肖泽锋。

    一名男子抓住电缆游向肖泽锋,将电缆系在孩子身上,吴家人慢慢拉电缆。在树上被困3个多小时后,肖泽锋终于被救到了阳台上。而风浪太大,杨老师等人无法上岸,只能固守待援。天亮后,消防队员将他们救起。

    留守儿童

    得到一份特别的爱

    由于父母外出打工,通城约有10万名留守学生,他们或是爷爷奶奶带,或寄住在亲戚家。肖泽锋也是一名留守学生,他父母在外打工,他长期居住在舅舅家。没住在杨老师家前,他成绩差,喜欢玩。但自从住在杨老师家后,他的学习成绩进步不少。

    何宝是肖泽锋的英语老师,她说,原来肖泽锋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都很差,爱玩,考试经常不及格。但这个学期肖泽锋学习认真了,原来只能考30多分的英语,现在可以考80分。一打听,才知道他现在就住在杨老师家。

    杨老师说,肖泽锋人很聪明,就是在家庭教育和管理上有欠缺。孩子父亲找到她希望能让孩子在她家吃住,帮助教育和看管,“孩子很聪明,废了可惜,所以就答应了”。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6/14/c_12153183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