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赵劲松:学生的良师益友

    这样一位老师:有时他的学生会嫌他太“啰嗦”,像一位爱唠叨的家长;有时又赞美他和蔼可亲,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就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副教授、环?AElig;0902班的班主任赵劲松老师,在他的带领下,环科0902班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前不久,在资环学院团委组织部举办的“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中,赵劲松老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
   
当问及环科0902班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赵老师说:“我不是太关注学生们的成绩,而是更加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当然,要是他们能够在此基础上取得好成绩,那再好不过。”赵老师认为,大学是由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时期,相当于半个社会,学生们应该早日制定出个人的未来发展蓝图,真正学会自学、自立、自主。赵老师常通过南湖论坛和课下课间的交流了解学生,根据同学们面临的问题及时做出指导。
   
一次,赵老师了解到很多同学对学校教学选择VB而非C++不理解,他耐心地向大家解释,学校教给大家的更多的是一种思维能力,是授人以渔的做法,大家应该转变“教什么学什么”的观念,融会贯通,这对以后的就业和工作大有益处。如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越来越严峻,光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未必能在未来有一个良好的立足地,而培养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对他们日后走进社会尤为重要。赵老师建议学校要在就业渠道方面广开源流,加强学校的宣传工作,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他希望走出去的毕业生在工作之余多与母校加强联系,在社会上和企业中树立良好的华农毕业生形象,为就业的良性循环树立一个良好的品牌效应。赵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他希望自己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目标,他不会去揣测他们,而是希望他们多多主动找我聊天。赵老师通过与学生们亲切的交流,让学生学会主动地去完善自己。|
                              
建设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为了管理好自己带的环科0902班,赵老师不断地加强了对班委班子的建设。赵老师说:“我认为,班委不是管理者,而是一个服务和协调班上同学的志愿者。”班委对一个班集体的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赵老师很重视班委会的工作,他始终强调,班委会的本质是服务班级而不是管理班级,只有贴近学生的阳光服务才能建设起良好的班风,团结的集体。他们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更好地为班集体服务。而当班委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譬如,去年他们班的其他班委对其学委有意见并要求换学委时,赵老师耐心对他们进行开导,最终缓解了班委之间的冲突,营造了良好的班委机体。在班委的辅助下,赵老师很及时地了解到班级里存在的问题,班委无法协调的,赵老师将针对性地给予解决,使整个班级体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
                                
再当班主任的初衷
   
在当环科0902班的班主任之前,赵老师曾任其环境科学专业0501班的班主任,并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2007—2008学年度“优秀班主任”。提及再次担起班主任这一职务的缘由,赵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可以与学生亲密接触,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增加对学生的了解,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赵老师立足于做好教学工作,积极地学习、提高教学方法,一丝不苟,敬业奉献,于是被评为“资环学院优秀班主任”。
   
赵老师是一位青年教师,对于教学,他独到的方法就是乐于、善于跟他的学生们交流。因此,他的学生遇到想不明白的问题,都会主动地找他聊天,在不经意间解决好其问题。有时他也会针对学生安全问题、专业问题以及日后发展问题给他的学生们进行一一详解。虽然他的学生们经常会嫌他“唠叨”,但他真诚的语言还是引人深思,对他的学生取得了有效的帮助,最终深受学生们爱戴。他认为大学的班主任无非起到两个作用:第一是能作为在学生在学习上、专业选择以及其他任何方面迷茫的时候能够找他聊天的那个人;第二是能在适当的时间给他的学生进行引导,辅助他们认清人生的目标。班主任不应该担当过多繁重的角色,主要在于引导,毕竟他们的路还是看他们自己怎么走。
    
赵劲松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年轻、充满活力的教师,他于细微处关爱学生,鼓励学生自我成长。他耐心地教育他的学生们,是他们的良师;他真诚地与学生们交流聊天,是他们好朋友。“上课风趣幽默,待人亲切,对待学生和工作认真负责, 一丝不苟,及时效率地批改学生作业并给予点评。平时善于和同学交流,在学生和老师中都得到很好的评价。”这是赵劲松被推荐为“优秀班主任”的理由,也是学生们对他的肯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