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草根中国 总有一种力量温润我们心灵深处

草根中国 总有一种力量温润我们心灵深处
 

网上热传的“清洁工街头抱孙女鼻吻”照片,事发徐州。

  近日,一张名为《幸福》的照片网上蹿红。这张照片起初被一位叫金云钟的网友张贴在摄影论坛。但经微博“萌动我心”6月7日推送后,短短2天内转发已近8万次,评论1万余条。

  在信息浩若烟海的网络世界,能引起如此强烈共鸣的感情,那一定是最本质最直接的。正如这幅照片,当这位清洁工街头抱孙女鼻吻时,黝黑皱褶的脸庞如同菊花一般绽放了欢乐……于时光而言,它是纯粹劳动者的职业痕迹,你读得到风吹日晒的生存必须;于生活而言,这一刻,这皱纹却因个人的幸福化为一屡最动人的曲线,你听得到自己内心最温柔的心跳。

  这正是《幸福》的摄人心魄之处。劳动者的幸福,草根者的爱意,这是一个社会的底气。每个人都要走一段长长的人生路,起点不同,际遇不同,对现实的希冀也不同。但看到这副图片,看到这一对普通人平凡的欢乐,我们心中涌动的,却都是相同的温情与希望。当他放下简陋的清洁工具,将孩子抱于膝上,欢乐如泉水一般自动流淌,劳动的疲惫在这一瞬化为烟云。幸福与亲情,成了对普通劳动者最美的慰藉,这是草根阶层的生活底气,是希望,是未来。

  无论世事如何艰难,生活多么不易,有幸福,就有未来。不论是一名与灰尘为伴的清洁工,还是一名在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还是在车间里埋身于机器间的操作工……大家都在为生活忙碌奔波,与命运抗争角力,也同样揣着一个梦想:为孩子、为家庭营造一个更好更安稳的未来。这是草根的梦,是草根的幸福。在一个“弱势心态”不断蔓延的社会里,每一个心怀希望的人都在小心呵护着自己的幸福。那是生活的意义,是生存的回报。

  我们不否认差距,不否认不公,但我们在意——幸福。当你骤然被某个幸福的瞬间所打动时,你会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声音:要保护这平凡的幸福。这声音是一种责任——爱护草根的幸福,保护草根的幸福,于一个飞速发展的转型中国而言,是眼下最大的社会责任。

  微博上有网友如此评说这张照片:“总有一种力量温润我们心灵深处”。其实,也总有一种感动值得我们去坚守和捍卫。这力量,这感动,就是草根者的幸福。正是无数的中国草根,用纯粹、质朴的举动编织着自己的幸福,才让人们体味了社会的温情与大爱,看到了人生的美好与希望。

  “幸福”这个词,近几年间,从高层到民间一直被着意重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珍视草根的幸福,为草根幸福创造最大空间的社会,才有力量去弥合人心、缝合疏离。保护草根的幸福,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社会的底线才不至于那么脆弱。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6/10/c_12151572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