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对党忠诚的教育要加强,要制度化

    徐学江

    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加强它的国民忠于祖国的教育;任何一个组织和政党,都要加强其成员忠于组织和忠于党的教育。“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否则一个国家将无法在世界立足,一个组织或政党将不堪一击,更谈不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其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在其反对国内外强大敌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十分重视而且卓有成效地对党员进行了忠诚教育。有多少党的忠勇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牺牲生命而决不畏惧、决不退缩,有多少党的忠贞儿女在白色恐怖和威逼利诱之下决心把牢底坐穿、坦然走上刑场而决不低头、决不吐露半点党的机密。在反动统治的黑暗岁月,当时在红旗下举手入党的时候,“永不叛党”是每个新党员都要发出的誓言。正是千千万万无限忠于党和党的事业的共产党员们前赴后继,使中国共产党从刚成立时的几十人的秘密小组织,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夺取了全国的革命胜利,成为领导几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每个阶段每个时期,也都涌现出大批忠于党的党员和干部,成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中坚力量。

    那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时候,在执政六十多年且执政根基仍然稳固的今天,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来强调加强党员忠诚教育的必要性呢?因为我认为,在和平的年代里,长期以来党的忠诚教育有弱化倾向。据本人观察,除了部队比较重视党员忠诚教育外,其它各行各业党的组织生活很少以忠诚为主旨内容。虽然有时有些文章和讲话也谈到党员忠诚问题,但大都沦为笼统、空洞的口号。这次纪念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文章、报道何止成千上万,讲历史上坚贞不屈党员的文章有一些,但结合当前现实专门讲党员忠诚的文章却很少,笔者只见到一篇,即冯春梅同志写的,叫“共产党员,坚持你的忠诚吧,不做背叛蛊惑的俘虏”。

    长期以来,人们有一种错觉,好像和平时期不存在党员忠诚的问题,似乎入了党的人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对党忠诚的问题。事实并非如此。不忠于党、背叛党的行为在有些党员身上严重存在,突出地表现在对党的信仰丧失、对党的政治主张背弃和严重的贪污腐败几个方面。尽管他们在党员总数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他们的危害远远大于他们所占的比例。

    有少数党员,整天牢骚满腹,对党和政府这个不满,那个不满,处处唱衰国家,唱衰社会主义,总觉得中国不自由,不民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的政党制度嘲弄谩骂,赤裸裸地主张在中国实行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他们中极个别的人心理阴暗,甚至希望东欧的“颜色革命”、中东北非的“阿拉伯之春”在中国上演。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共产党员味,倒很像反共反华势力的应声虫。对这些人如不加强教育和防范,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可能带头起来兴风作浪,裹挟那些不明真相和政治麻木的人站到党的对立面,就像我们在“苏东波”恶浪中看到的那样。

    另外一种不忠和背叛,是有些党员利欲熏心,贪得无厌,行贿受贿,贪污腐败,严重毒化社会风气,败坏党的形象。这些人是党的机体里的毒瘤,是蛀蚀党的执政根基的蛀虫,是党和人民的死敌。

    如果重视加强党的忠诚教育,以上两种背叛党的人就会大大减少;有些党员也许不至于最终走上与党对立的地步。

    加强党的忠诚教育,不能只有笼统、空洞的口号,应该具体化、制度化。所谓制度化,就是要抓住一些关节对党员进行忠诚教育。

    一是抓入党环节。要把对党忠诚的教育作为入党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新党员在入党前作出明确的书面保证,入党后不得反对党的政治主张,不得贪污腐败。

    二是把党的忠诚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一年要有一次以“忠诚”为主题的党内生活,结合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微杜渐。

    三是结合党的重大纪念日,开展党的忠诚教育。

    四是把党的忠诚教育作为党校的必修课。上党校的干部每期应有不少于一周的时间接受忠诚教育,并写下心得体会。

    五是实行“吐故纳新”机制。及时吸收那些忠于党、表现突出、经过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入党。坚决开除贪污分子出党。对于那些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政治主张、国家根本的政治制度格格不入,经常在群众中散布对党不信任言论而又不准备放弃自己观点、立场和行为的人应劝其退党。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0年的不平凡历程,今后仍任重道远。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不少,通往未来的路不会平坦。“打铁需要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把广大党员都打造成坚强的、忠诚的战士,才能迎接和战胜一切挑战,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理想。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6/10/c_12151451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