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棉花奶奶”的价值追求

    昨日,被称为“棉花奶奶”的我校校友李文英在学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爱农、学农、一生向农的经历,“棉花奶奶”的三农情怀深深打动了所有华农师生,诠释了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


   “我并不认为,住高楼大厦,开小汽车,享受好的物质生活,便是人的最高追求。你有你的活法,我有我的活法,我所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满足。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永远不要抛弃理想,不要放弃精神上的追求,否则,人生便只有空虚。”我校1957届校友、“棉花奶奶”李文英昨日回校为大学生作报告的这番话,真实地道出了她的人生价值追求。
    在省城武汉长大的李文英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半个多世纪,退休后又坚持为棉农义务服务21年,作为50年代的大学生,她有一千个理由调回武汉,离开农村。但她为了心爱的事业,不惜牺牲家庭团聚,留在了农村,留在了基层。她把功德写在田野和农民的心坎上,把成绩写在农民的增收薄上,把名声留在农民的口碑上。她的这份执著、这份挚爱、这份痴心,不是凭一时的冲动和热情所能支持的,它是“棉花奶奶”毕生追求的人生价值所在!正如她所说,“看到农民们在我的指导下增收,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棉花奶奶”李文英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眼下正是毕业生即将离校走上工作单位的时候。也许我们的毕业生现在很少像“棉花奶奶”李文英当年那样,直接到农村、到基层一线工作,但不管到什么单位工作,我们都要学习“棉花奶奶”扎根农村、献身农业、心系农民的精神,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在理想和事业的不懈追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