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石头保安”的幸运与“扫帚大姐”的遗憾

    两个多月前,北京朝阳区四清厂的环卫女工张秀芳,被网友拍下耍扫帚的视频传上网,随后不少综艺节目邀请她表演,穿着环卫工作服的“扫帚大姐”开始蹿红网络和电视。因常上节目造成误工,不久前,张秀芳接到单位电话,说让她辞职。(6月2日《新京报》)

  “扫帚大姐”张秀芳是能自豪的,凭着舞动一把扫帚,她实现了自己的快乐梦想;“扫帚大姐”也是遗憾的,由于受邀表演和录制节目,她分身乏术只能选择辞去工作。这么一件普通人的小事情,迅速在某门户网站引来上万条的跟帖参与,或赞或弹已不重要,关键正如张秀芳所感言的,“我想告诉我队里的姐妹,环卫工也可以有梦想”。

  的确,明理的“扫帚大姐”并没有太多怨言,她理解所在单位、所在环卫组缺了一个人手后,常常带来的工作压力。对于一起涉事双方都互相体谅的环卫工人辞职事件,外人也许真的不必过多置喙。不过,撇开其中的谁对谁错,我觉得并不妨碍由此及彼,来聊聊央视《星光大道》草根明星“石头保安”走红的故事。

  来自吉林在北京当保安的“石头”名叫王卓实,在央视《星光大道》2010年第五个月比赛中,以几首完全不同风格的歌曲和极具震撼力的“声音魔术”,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月冠军,年度总决赛再获季军殊荣。“石头保安”出名了,也遇上了跟“扫帚大姐”同样的难题。但幸运的是,公司领导没有把他“出名”后的参赛表演,视作一种负担和累赘,而是通过调换其原本引导看管车辆的工作,让他从事别的管理事务,两全其美地使矛盾不再成为一种纠结。

  也许有人会说,“石头保安”的幸运,缘于公司领导借助他的成名成星,巧妙打出了一张“形象展示牌”。而相比之下,可能“扫帚大姐”的谋职单位,即便再缺乏“形象意识”,也不存在谁能带来竞争压力的天然优势,所以就毫不在意于本可充分利用的一种难得“形象资源”了。

  是的,“石头保安”的幸运与“扫帚大姐”的遗憾,不过是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小人物,在追求自身梦想时激起的几朵小小浪花,也谈不出多少大是大非、上纲上线的深层思考。然而我想,就算是草根的追求,微小的梦想,在许多普普通通的芸芸众生看来,却往往也是一种真实的范例、成功的激励。所以,哪怕不提“形象建设”的深谋远虑,纯粹只为善意鼓舞的和谐构建,方方面面若能共同营造“多一点幸运,少一些遗憾”的美好氛围,又有什么不可尽力而为、成人之美呢?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4815005.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