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每年六月全社会"护考行动"折射了啥?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潘旭、仇逸、俞菀)全国超过900万考生7日起将奔赴高考考场。除了在家庭中成为一级保护对象外,各类“护考行动”更将考生置于全社会的呵护之下,教育、环保、交通、气象等部门都为之而动。然而也有人发出疑问:高考人性化之路是否走过头了?未来如何做到合情又合理?

    “护考行动”打造“绿色”考场

    上海普陀区的桂杨园社区对面是曹杨二中考点,随着考生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小区茶室内的娱乐活动纷纷暂停,为的是给备考学生安静的学习环境。小区居委书记柴菊梅告诉记者,高考前夕和考试期间暂停娱乐活动已有五六年了,因为曾有居民提出,娱乐活动放的音乐打扰到孩子学习。“高考毕竟是一生的事情,居民们都理解,很配合,现在已经成为自觉行为了。”

    上海市环保局表示,将为高考、中考创造一个良好的复习迎考和考试环境。在考试期间,全市禁止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其中在考试时段,考场周围100米内禁止昼间建筑施工作业。同时,环保部门将派专人驻守考点护考,对出现噪声投诉的建筑工地立即勒令停止施工,并事后依法予以处理。

    除了上海之外,河北、山东、内蒙古、天津等省份都出台了相关的临时性施工规定。大部分省份成立了“高考护考车队”。福州地区投入500多辆出租车,上海则有400辆,“爱心送考”逐渐成为出租车行业的品牌服务。

    上海为高考考生开辟了出租车预订的绿色通道。送考出租车于5月29日零点起开始接受预订,至30日上午,各大出租车公司的送考出租车被抢订一空,其中海博、锦江公司在接受预约后的3小时内就高挂“免战牌”。不少没有订到出租车的家长另辟蹊径,用租车加代驾的方式,为考生护航。

    家住宝山区的考生家长林女士特地在孩子高考3天请假陪考,早早地安排好考试期间的衣食住行,虽然考点在同一个区,但两校间路程仍较远。“订个车心里踏实一些,这事不能怕麻烦,也不能省钱。”出租车司机卞军所开的“世博出租车”还为考生准备了早餐和风油精等物品。

    多地的急救中心也参与到“高考总动员”中,上海在高考期间将增加5辆急救车用于护考,优先保障考生需求。同时,上海市120急救中心还要求急救车在进入或路过考区时,不管有没有任务都不准鸣笛、拉警报。

    全社会呵护考生,人性化是否过头?

    “80后”上海青年徐运参加高考已是9年前的事了,他告诉记者:“想当年骑自行车参加高考,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当时上海的轨道交通还没现在这么发达,也没什么‘爱心护考车队’,同区考点的同学不少都是骑自行车来回。”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参加高考的网友们更是感慨。一位媒体从业者在网上记录道:“当时(高考)既没有交通管制,也没有车接车送,校门外也没有成群的家长等候,休息的地方是10个人挤在一起的小旅馆。”

    徐运说,翻开报纸,护考相关的报道随处可见,而且动辄就是“全城护考”之类的标题,有的报道甚至连考试需要带2B铅笔都无微不至地刊登出来。

    无微不至的护考也对家长们提出挑战。一位李姓教师告诉记者,女儿之前在高考冲刺阶段时,她工作的时间都被占据,每天亲自送女儿上学,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备课。

    记者采访中发现,民众对护考基本抱支持的态度。一些上海市民认为,高考是影响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大事,可以为此开些“绿灯”。

    高考的重要性被更多商家所看中。高考房、高考补品、高考文具等催生了考试经济。学校周边的旅馆房间伺机涨价;高考补品称能抵抗疲劳;高考文具更是打上了“顺利”等字样。

    折射“一考定终身”,建议适度关爱

    “高考的重要性,折射出的是目前仍未有根本改观的‘一考定终身’的基本规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全社会动员、全城护考,体现的是家长学生对高考的焦虑。这说明高考在现今大学录取制度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无论是大学自主招生,还是校长直荐,抑或是将会考成绩直接作为高职院校录取依据,都希望打造一座教育立交桥。“护考可从侧面看出并没有达到根本性效果,真正实现多次考试、多元录取的话,高考应趋于平凡。”熊丙奇说。

    他认为,除了改革考试制度外,还需改变政府的政绩意识。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将高考录取率与政绩直接挂钩,存有“锦标主义”,因此会调动一切资源“关心”考生。

    几位高中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从为考生减压的角度考虑,关爱应适度。控江中学高二年级组长林斐说,家长在高考阶段需保证孩子的睡眠和饮食等基本条件,其他的如住酒店等过多关爱,反而容易让考生背负更大压力。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6/05/c_12149828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