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丁宏起:老党员的教育人生

    大浪淘沙,洗尽铅华,老一辈的共产党员到现在多已是满头白发,然而他们的心却始终不曾老去。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丁宏起老师就是他们的代表。沧海桑田,岁月如歌,作为一名五十年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丁老师所经历的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现年76岁的他,担任文法学院党委组织委员,负责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在建党9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老党员,聆听他的教诲。
                                      早年入党,学有所成
    初见丁老师,就被他的热情所感动。他的和蔼亲切瞬间就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温暖起来。丁老师介绍说他的父亲是革命烈士,受父亲的影响,1955年,尚在读高中的丁老师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参与新中国开展的诸如“三大改造”等一系列活动。提起这段历史,丁老师陷入沉思:“新中国的解放不仅意味着广大人民的解放,更意味着我自身的解放。我从那时开始就不用再因为家庭背景四处躲避,开始真真正正的为祖国、为人民做实事了!”
    1961年,丁老师顺利考入华中农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并在两年后被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学习。学有所成后,丁老师毅然选择重新回到华农并担任了社科系副书记,成为文法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丁老师告诉我们,从最初的以专科来招收学生的社会学到后来法学、广告等专业的设置和完善,文法学院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退休而心不休
    丁老师在1999年10月退休后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清闲的生活,而是选择了继续给我校文科研究生讲授《资本论》,直到2005年才离开讲台。在2001年的时候,丁老师正式担任文法学院的组织员。丁老师告诉我们,虽然工作很累,但是他乐在其中,十分享受这样的工作。他说:“我很愿意与年轻的同志交流,年轻同志接触新事物快,通过交流可以使我自己在思想上年轻化,缩小和年轻同志的代沟。”从2011年元月截至5月底,丁老师已累计帮助学院发展新党员187人,其中研究生23人,本科生164人,并有67人实现顺利转正。 
                                     学海无涯,孜孜不倦
    丁老师在与记者的谈话中多次提到“学习”二字。他从第十七届党代会的重点工作“建立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出发,谈了学习的重要性:治天下、国家之道必备于学;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政党稳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同时,丁老师也提出了对新时期学生党员的要求——每个党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做终身学习的模范,勤于学习的先锋,善于学习的表率。针对当今社会贪污腐败问题呈现的愈演愈烈之势,丁老师感到痛心疾首,他希望学生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就要从思想上树立起反腐败的意识。具体来说就是抓住四大问题:1.牢记党的根本宗旨;2.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3.牢记入党誓词;4.加强思想改造。“周恩来总理曾经提出‘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观念,一代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呢?只有自觉接受改造,才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丁老师说:“现如今我们学习的目的不仅要树立党的意识,为党争光;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树立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尽力、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大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
                                    温情华农,师生共勉
    提到华农的学生,丁老师赞不绝口:“每次坐公共汽车,都有学生主动让座,把我也感动了,我每次也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更需要座位的人让座,大家互帮互助,这样才能建设和谐社会嘛。”在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丁老师最后说道:“我有20个字想要与青年学生共勉——珍惜时光、勤学践行、修身养德、创新成才、为民奉献。希望你们都可以铭记于心。”
    “同学们都喜欢叫我爷爷,我听了很欢喜,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我确实老了。”说着,老师爽朗的笑了,那么满足,那么自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