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胡承孝:推进“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5月20日,在研究生处第14周处务会上,处长胡承孝就学习贯彻落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上的讲话”谈了学习心得。胡承孝表示,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应在“换脑子、破圈子、放架子、搭台子”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换脑子”,就是要在观念更新上下功夫。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坚持研究生教育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办学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全面质量观;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坚持系统培养,为终身学习提供支撑的教学观。
    “破圈子”,就是要转变“在校园、按专业、照模子”培养人才到“走出校园,超越专业,打破框架”,围绕“培养造就更多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按照统筹各级各类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推进创新,在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上下功夫,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放架子”,就是大学要走向社会,面向世界,以研究生培养为纽带,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和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以此推动学科拓展和创新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间、师生间交流和互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推进学科包容和社会认同。
    “搭台子”,就是要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支撑条件建设,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宽阔的舞台。
    “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在“一条主线”和 “两力两主体两统筹,三化三结合”上做文章,即以质量为生命线,以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研究生教育贡献力的“两力”目标,激活导师、研究生“两主体”,统筹研究生业务培养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教育的“两统筹”,坚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的“三结合”,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社会化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化的“三化”,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基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