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蔡建波:将责任进行到底

    “一次去学生食堂吃饭,看到一个男生打了四两饭,却只要了一份咸菜。当时我的心就咯噔了一下,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对得起学生交的学费,做一个无愧的、负责人的老师!”蔡建波坚定地说。
    蔡建波是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一名讲师,主要从事有机废水生化处理的研究,曾先后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三等奖、一等奖等奖项。他用朴素无华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激情教学 感染学生
    “蔡老师激情洋溢又不乏风趣幽默。”许多上过他的课的学生都有类似的评价。在他的课堂上,没有照本宣科,没有死气沉沉。为保证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听到、听清,他总是尽量提高自己的声音。为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他总是结合生活中的具体实例为同学做分析。用热情带动学生,用激情感染学生,用责任教育学生,蔡建波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
                                创新教学 不落俗套
    他以小组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以ppt的形式在课堂上讲。为防止组内部分学生偷懒,他有一妙招:抽签,谁抽到谁讲,这样大家都得做好准备。在他的实验课上,具体的实验步骤是不会给出的,同学们需根据器材、药品自己讨论得出,然后再经过他的审核可行后才能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蔡建波老师用他独特的教学方法,锻炼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思考的能力。老师的那份责任感就这样不动声色地体现了出来。
                                交流教学 和谐生存
    “有问题不沟通就不和谐,只有交流才能创造和谐。”这就是蔡建波老师的“交流和谐论”。蔡老师是一个喜欢和别人交流的人,同事、学生甚至包括工地上的工人,都是他的交流对象。他与学生的交流,可以让他更多地发现学生间存在的一些的问题,尽快帮他们解决掉,和谐相处,使得教学更顺利地进行。他常告诫学生要多与人交流,这样既锻炼了交往能力,又提升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蔡老师用交流阐释着责任,不光是对学生的学习方面,还包括如何在当今社会上更好地生存。
                                善意忠告 负责到底
    蔡老师在最后为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忠告:首先,要着眼于眼前,学好每一门课程。不是感兴趣了才学,任何一门课程都是重要的;不是老师教的好了才学,要对自己负责,哪个老师越是教的不好越要认真学。其次,凡事抱着学习的态度,不要太功利,要努力,要勤奋,要能吃苦。这个社会不缺人才,要脚踏实地。最后,不要老是去抱怨,对成长没帮助;不要成为书呆子,社会不需要;做事懂规则,凡事要有度。几点忠告,从学习到生活再到生存,蔡老师早已决心将责任进行到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