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召开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总结座谈会

生科院召开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总结座谈会

    5月20日下午4:00,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学院308会议室召开了2011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总结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陈胜、副院长段德君、副书记付军、学校教学督导员何绍江、教研室主任姚家玲、陈雯莉等和本学期所有讲课的青年教师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段德君主持。
    首先,何绍江老师介绍了多年来对学院青年教师听课的情况,并结合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谈了自己的想法,介绍了学校督导组的听课情况,总结了青年教师讲课的优缺点,得到了与会青年教师的一致认同。与会青年教师马彬广、孔德信、陈浩、王功伟、陈正军、赵述淼等一一结合自身教学情况谈了教学得失和困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剖析,重点讨论了教学设计、内容把握、课堂互动和研究性教学等,并表示要积极改进教学工作,进一步努力过好“教学关”,提高教学质量。姚家玲教授结合植物学教研室情况和自身的教学经验谈了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的做法和经验。
    段德君副院长随后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础、核心,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青年教师要始终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首要的就是要过好“教学关”,过比不过好,早过比迟过好!他进一步指出,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看重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是切实利用这个形式请学院领导、经验丰富的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员和青年教师导师重视教学并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的过程,青年教师一定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努力改善。关于教学工作,青年教师要舍得投入,并善于投入,要做到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完美结合并不断总结提高。课前除了要充分熟悉课程教学大纲之外还要认真做到“三备”,一是备授课对象,充分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前期的教学情况;二是备授课内容,要做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三是备课堂情景,要主动设计课堂教学,带有预见性和引导性,将课堂设计成一篇华美的乐章,既有自然的引入,又有动情的高潮,还有意尤未尽的休止与思考,真正引导学生乐于学习并主动学习。所有这些,不花费时间精力是做不来的,没有使命感和责任心是做不来的,没有奉献精神也是做不来的,因此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以学院教授为榜样,立德树人,勤奋进取,早日成为学院教学科研骨干。
    院党委书记陈胜最后总结指出: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首要的是传道,从宏观层面来说是要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中观层面来说是要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与方法,从微观来说才是进行研究性教学,指导学生掌握本学科的思想理论精髓和实践动手能力等。他进一步为青年教师如何过好“教学关”支了六招:一是要把握知识点,除了知识点的正确理解与传授之外,还要注意一堂课最多不能超过5个知识点;二是要善于讲故事,把握学科发展的历史脉搏;三是要有节奏,每15分钟左右有一个互动交流的高潮;四是多媒体,不是简单的PPT,而是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五是要互动,引导学生思维;六是要积累,不断借鉴别人哪怕不同学科教师的教学经验,在自己的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并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