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管土管学院举行“知行苑”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活动

    “教和学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希望大家能敞开心扉,共同交流。”5月20日晚7:00,经管土管学院举行“知行苑”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活动,理学院的朱倩军、陈华峰、王邦菊、陈秋剑、胡动刚、李淑华和经管土管学院的柳鹏程、何坪华、李谷成、宋金田、王宏杰、陈中江共12名教师分别在人文楼M505、M507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教务处副处长张涛、经管—土管学院副院长王平祥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会上,同学们纷纷就平时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期中考试反映出的问题与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们一一做了细致耐心地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大学数学专场,不少同学为期中考试中微积分成绩不理想而忧虑,对此,胡动刚老师说:“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这要求我们应该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掌握知识点与基本原理。另外,不要过分关心分数,考试不是学习的目的,学习数学重要的是培养一种逻辑思维,为专业学习提供一项工具。”针对数学学习上的一些误区,李淑华老师反复强调:“对于大学数学学习,课前预习很重要。”她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首先要勤奋,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课下总结。另外,由于文、理科同学思维方式不一样,所以与同学们交流对数学学习也很有帮助。”谈到大学数学的课外学习,王邦菊老师说:“学习是一种责任,同学们阅读课外书籍一定要做好信息过滤,要具备挑选信息的能力。”现场学子们边听边认真地做着笔记。
    在西方经济学专场,来自经济学1001班的夏倩云同学就在经济学学习中何种教学方式更好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此,何坪华老师引用孔子和颜回的事例生动地阐述了‘教学相长’的问题,博得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柳鹏程老师则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说道:“重要的不是哪种方式更好,而是哪种方式更能激发同学思考,让同学们主动的去思考问题。”陈中江老师则举了哥白尼质疑地心说的例子,建议同学们要敢于挑战老师的权威,大胆提问题,这样才会有新思想、新知识的产生。针对某些同学在经济学学习中急于求成、盲目追求应用的现象,老师们表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学们锻炼的是思维,开拓的是思路,但打好基础是首要任务。对于分数问题,他们认为,强调素质和能力是学习的主要产品,高分数只是副产品。如果为了分数好看而降低试卷难度只会降低学校文凭的公信度。
    此外,同学们还就听课技巧、学科联系和自主学习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关桓达和副院长魏运祥、张俊飚看望慰问了参加交流的师生。活动结束前,教务处副处长张涛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他说,“学生怎么这么难教”和“老师怎么这么不理解我们”的问题可以在师生面对面交流中找到答案。“对老师来说,‘教学有法无定法’,只要教学方法有利于同学们学习和思考的都是可以采纳的;对同学们来说则要多看书多思考,培养创造性思维。不看书哪来的观点?不思考哪来的创新?”他对在场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大学四年非常短暂,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正确看待自己的学习,坚定信念,踏实走好每一步。”
    会后,国贸1001班的陈渊博同学说:“我很喜欢以这种谈心的形式与老师交流,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老师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沟通、讨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