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冯雄汉:科研充实自己 职责引领学生

    他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环境科学0901班的班主任,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身兼数职,却仍将科研和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美国土壤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会员以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物理矿物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身兼数职的他就是党员科技示范岗的冯雄汉老师。
                                漫长而又充实的科研之路
    “这一路上是一个不断了解自己的过程,从明白自己想干什么,到将来能干什么,其间经历过许多波折,但最庆幸的是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回想自己20年来的一点一滴, 冯老师感慨道。1990年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工作岗位后,虽然工作出色,但他对自己依旧不满足。1997年考研到西北纺织工学院,2003年成为华农土壤学博士并留校任教,目前任资环学院的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氧化物土壤环境科学,矿物界面反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         
    冯雄汉老师一直积极地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各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基金、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刊源论文38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排名第1)、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2006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虽然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但是冯老师从不满足于现状,依然不断给自己充电,不久他还将代表我院出国继续深造,继续在科研漫漫长路上深入探究。热爱与坚持,奋斗与充电,让冯老师的科研路充实而又充满色彩。
                                用心引领学生深入科研之路
   “科技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SRF虽然规模较小,但我相信一个团队做成SRF则至少有硕士一半的内容。” 作为本科生SRF课题的指导老师,冯老师的科研教育态度可谓严谨,认真。
    为了让学生能更深入的了解做课题的目的,冯老师就指导学生们,让他们看大量相关的文献材料,了解别人已经做过什么,并从中找到自己的想法。然后假设,再设计方案,途中还要不停地查资料,看看文献,不断补充各方面的知识。
    “科技创新本身就是一个不停假设,验证与推翻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对结果深入分析,找到原因,改进实验,力求得出一个有指导意义的积极的结果”,冯老师就是用这样一种态度引领学生走向科研之路。
                                 亦师亦友的教授班主任
    作为博士生导师的他还是环科0901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他既是一位严谨的师长,更是学生中一位和蔼、亲切的大朋友。每逢班上同学生日之时,他都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班上同学一起过,还幽默的向大家笑言:“由我来负责切蛋糕,希望大家在吃完我切的蛋糕后都玩得开心,过得充实。”
    “我们老班喜欢走访寝室,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来宿舍看望大家,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每逢大家有问题不能解决时,只要老班出马,定能带给大家圆满的解决方式,让大家信服。”环科0901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告诉记者,上次班级聚餐,冯老师有事没有去,大家有些遗憾与失落,不过当听说他提议有时间他请客集体再聚一次时,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作为科研学者,他时时忙碌着,可作为班主任的他,时时关注着学生的生活,学习动态,他和蔼,亲切,和学生打成一片,是学生们喜欢的大朋友!
    一位严谨而又学识渊博的学者,一名不断钻研与创新的科研者,一位贴心,温和的班主任,冯雄汉老师在大家眼中就是这样一个能让人信服的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汪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