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吹响育人工作的新号角

    刚刚召开的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04年中央16号文件实施以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吹响了我校育人工作的新号角。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职责,育人工作是高校一切工作的中心。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讲话中指出,广大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我校有着“视学生如己出”、“人人都是育人环境”的优良育人传统,关心、爱护、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逐渐成为全校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此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表彰了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薄名利、自尊自律,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典型代表。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大学教育应指向“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努力形成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育人“生态环境”。
    总结过去,我们坚持德育为先,切实把思想引领作为大学生成长的首要基础;坚持文化育人,扎实推进体现历史底蕴、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全员育人,大力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坚持服务育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适应变化了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全校教职工面前的重要课题。
    育人工作是全校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一切从人出发,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注重实效。要理解尊重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的需求,让学生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和判断,修身立德,推陈出新。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为青年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提供成长的土壤、锻炼的平台、自由的空间,就是唤醒和激发学生的内在需求,培养学生对自己的自主管理能力、对生活的自主处置能力、对问题的自主判断能力。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正处于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关键阶段,当下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不断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