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蔡鹏:行走在创新路上

    “科研工作是在自己工作的基础上,寻找有意义的课题,它对现实生活中问题的解决是很有帮助的”,年轻的副教授蔡鹏这样说道。
    
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副教授蔡鹏,年仅31岁,但已然科研、教学双丰收。2008年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成为土壤肥料学湖北省精品课程骨干成员,同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奖,2010年成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骨干成员。在最近我校举办的“优秀党员示范岗”活动中,荣获“科技创新示范岗”称号。
   
“科研是一个积累加创新的过程,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因为它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而且要做就做到最好”,蔡鹏老师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正是这种不懈的努力与追求,使他不断收获科研成果。近年来,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教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等多项课题。凭着锐意进取与不服输的性格,他不断创新,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SCI收录论文13篇,包括国内顶尖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等。
    
严谨的科研精神也正是优秀的源泉。回想到以前,蔡老师感慨到,他的论文曾被导师改过十几次,他也一直把论文修改到自己和导师都满意为止,而此时,在蔡鹏老师的言语中,总流露一股感激之情。
    
同样,他也将创新带到自己的教学中去。作为一名出色的导师,他对学生的引导,不只是单纯的单向灌输。当同学们遇到难题,无论是从开始的实验方案还是实验过程,他总与同学共同探讨,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当学生们有了新点子新方法,他总是让他们大胆尝试,而且往往取得较好的效果。
   
创新就是不断地尝试,科研如此,生活也是如此。在谈及自己的经历时,蔡鹏老师讲述了在大学期间担任体育部部长、班长及其它不同职位的经历。在不断的摸索中,他找到了自己的正确位置。他说,“我们在不同的新的领域,也许不会做的很成功,但从中的收获会对以后的生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带到工作中去。”蔡鹏老师号召同学们要有探索新事物的勇气。
   
“其实,我也是个性情中人,”在对自己的学生教育上,他觉得玩电脑、打游戏、看电影也是一种放松方式,“在不沉迷的情况下,有什么理由不让学生做自己在大学里也做过的事情呢?”在家人身上,他总是抽出时间陪伴他们。由于女儿较小,出于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感,出国的心愿只好一拖再拖。因为他认为,幸福的家庭是成功事业的基石。
    
在谈及下一步的目标时,蔡鹏老师说,“做好当下就是最重要的,当把事情一步步扎扎实实做好,成功也就水到渠成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