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问学斋期中教学检查专场师生共话实践教学

王国平教授作客问学斋谈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

    5月15日下午3点,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主任王国平教授作客27期“问学斋”,与同学们交流如何进行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这是植科院问学斋推出的期中教学检查专场。      
    谈到实践教学这方面,王教授说,其实大学起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是因为大学让你所学的知识专业化和系统化,启下是因为你所学的东西都要接受社会的考验。并告诉我们大学实践学习的四个过程:实验室实习,平时课堂内外的实习,毕业论文的研究和寒暑假的实习,但是实践教学不仅仅是做实验。随后简述了他是如何在大四毕业后的实习里学会很多课本上根本未教过的东西。             
    在分析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之后,王教授又谈论了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他说到,人才的培养不仅是要学好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如何更好的做人。他告诉我们做人要做到基本的八个字:善待自己,厚待他人。他讲述了他儿子的故事,虽然毕业于一所三本院校,但是他有自己的目标:出国。人才并不要有很好的学习成绩,但是一定要有良好的素质。
    针对同学提出的就业问题,王国平教授表示:“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世界,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依赖于农学的,所以农学也会逐步成为一个比较好的专业。”同时王教授告诉我们,要想从政需明白两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商需知:诚信是从商之本。 
    最后,王教授赠言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华农四年的大好时光,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复合型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mr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