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任务启动会召开

    4月29--30日,依托我校建设、由邓秀新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任务启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张国良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周常勇所长、柑橘体系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以及校科技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科技处姚江林处长主持,校长邓秀新院士致欢迎辞,说明了会议召开的目的,明确了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的各自定位,对“十一五”期间体系运行过程中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十二五”体系运行过程中需克服的一些不良苗头现象,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农业部科教司张国良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柑橘产业体系在过去3年的建设运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农业部一直将柑橘体系作为50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标杆,他还介绍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整体运转情况、体系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的探索和建设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十二五”体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答疑环节,张国良处长针对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在体系运转过程中及在执行体系任务时遇到的一些困惑、对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领会等进行了耐心解答。
    会议期间,柑橘体系育种研究室、病虫害防控研究室、栽培研究室、机械研究室、加工研究室以及产业经济研究室等6个研究室主任分别做了重点任务介绍,详细阐述了各项任务的研究内容、核心技术、考核指标及预期效益等,明确了各项任务人员参与与分配情况。结合各产区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执行专家组对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提出的任务逐一审核,围绕几个主要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提出了任务书修改和完善意见。最后,柑橘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一位合格的岗位科学家要有特色、有深度、有广度、有显示度,要加强体系管理,把工作做好做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