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大学育人的特质是学术育人

    正当我校师生热烈讨论以人为本的育人观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重申了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求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以“育人为本”的机构。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大学如何发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应该是大学办学治校的根本问题。大学的教学活动、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党团活动、环境建设、管理服务等一切过程都应以育人为中心,都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在这些诸多的育人功能中,学术育人是大学最根本和最普遍的育人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梅贻琦先生曾指出:“办学校,特别是办大学,应有两种目的:一是研究学术,二是造就人材。”创新发展学术,加强育人,成为了大学区别其他社会组织机构的最显著特征,也是维护、实现和发展学生最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
    大学尤其是国家重点大学的学术育人,是高水平的育人,需要学校全部的工作作为支撑,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学和科研。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是大学学术育人工作的第一线和基本面,对学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一门课程的讲授甚至一次批作业的批改,往往都可能改变学生的一个认知,影响学生的一生。笔者记得,在2010级学校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校95级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国际知名玉米遗传学研究专家严建兵教授(现在学校工作)发言时,深情回忆了郑用琏教授《生物技术》课程,“地下结土豆,地上长茄子”的科技畅想,张启发院士对他学习笔记的批改过程,先是给了2.5分(满分5分),后来用铅笔修订为2.0,还写了批语“你完全没有读懂这篇文章”。严建兵说,老师的这种教育教学,极大地调动了他的专业学习兴趣,培育了他的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对他后来从事生物技术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大学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工作,要尊重教学、尊重科研,更要尊重教师,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更多的教师,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术育人的实践中。这不仅是大学学术育人工作的起码要求,也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内涵和要求。
    学术育人不仅包括学术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育人,还包括学术思想和精神的育人,是学生德育的重要过程,具有求真、崇善、尚美的育人功能。探究揭示事物发展规律,发明创造新技术,是学术发展的使命。实践中,拘囿于现实的条件和认知的局限,注定了学术前进之路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著精神和青灯黄卷的刻苦精神会在师生朝夕相处的交往中深深影响着学生。这种影响在当下喧嚣浮躁的社会生态下尤显珍贵和重要。法国思想家拉贝莱说,学问无良知即是人的毁灭。崇善扬德应该成为师生学术活动中的自觉追求。蔡元培说,美育是教育的基础。学术活动探究人类未知领域,学术过程充满着新奇和浪漫,任何真理、真相的发现和真知的创造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美育资源和审美体验,这些会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生活情趣。
    这种学术思想和精神的育人具有更大的普适性和持久性,因为任何理论和知识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更新的。张启发院士除了在学术业务上严格要求学生,还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曾亲自给研究生写信,引用古诗“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鼓励研究生们人生一世,应该追求有所建树,正确面对研究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正确看待研究生的“轻松”和“繁忙”。这封信让学生们深受震撼和教育。
    大学的文化是“育人为本”的文化,大学育人的特质是学术育人。只有牢牢把握这一点,育人工作才能发挥引导人、塑造人、发展人的作用,才能与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相契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bebe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