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黄丽:用坚持实践自己的梦想

    她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唯一的一名在职女教授,身兼多职,经历颇丰:现任中国土壤学会会员,加拿大土壤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土壤环境化学、土壤肥力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土壤学国家精品课程、土壤学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土壤肥料学湖北省精品课程的骨干教师……
    她,就是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黄丽老师,2009-2010还作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对该校进行访问和学习。在访问的一年里,黄老师认识了很多的专家、教授,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她不仅完成了在加拿大的科研任务,而且还把国内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整理,发表成了论文。黄教授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凭借其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优秀表现和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在我校举办的“党员示范岗”活动中,顺利荣获“巾帼示范岗”的荣誉称号。
    在教学方面,黄老师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过很多坎坷,但她并没有轻言放弃。199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成为助教,从基层做起,帮老师带实验、做课题,然后开始听课备课,最后才开始讲课,成为讲师。从助教到讲师再到副教授,总共经历了7年时间,与许多刚博士毕业的留校老师相比,黄老师多花了几年的时间,但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教学科研之路,她坚持了下来。也正是因为这几年独特的经历,让她更加地熟悉大学课程,为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授课方式灵活多变,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曾分别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和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胜奖。
    黄丽教授的研究方向横跨多个领域,因此需要不断的学习,补充新的知识。当在研究方面遇到难题时,就需要查资料,再遇到难题,再查资料……正是这种一步一步对知识的积累,让她的知识更加丰富,思维更加开阔。
    而谈到自己的经历时,黄老师吐露出了辛酸:“作为一名女教授,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到家庭,但由于科研和教学任务的繁重,自己没有陪过孩子去春游,也没有什么时间去给孩子辅导功课。在读在职博士的几年里,自己都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因此从一年级开始就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为了工作,黄老师的确牺牲了很多,也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这也正好应证了黄老师的一句话:“既然能够做的更好,为什么不尽力去做呢?”
    如今的黄丽老师,被推选为土壤与植物营养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又投身到行政工作中,继续忙碌而又充满信心的工作着。在谈到对岗位的期望时,黄丽老师说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争取自己的科研课题能够有所突破,并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除此之外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把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自己要站得更高,树立更远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落实每项工作,始终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