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胡红青:学生的良师益友

    “真诚、朴实、爱笑、容易亲近。”这是胡红青教授的学生对他的评价。这个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的老师出了名的关心学生,今年他被评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关心学生示范岗”的党员先进代表。
                                 “做一名老师很幸福”
    “91、98级学生就像是我的弟弟妹妹,03级以后的学生就像是我的儿女。” 担任过农资91级、98级、03级、04级、08级共五届学生的班主任,胡红青这样描述自己和学生们的关系,诚恳而又真实。
    正是他这样的自我定位,让学生们都乐于主动接近他。每届他带过的学生都对他印象深刻,这都源于他对学生的各种关心。于是,经常会有很多他认识甚至不认识的同学跟他联系。或询问老师近况如何,或跟老师交流学习,或分享自己成功后的喜悦。“只要学生们好,我就高兴。当个老师我很幸福。”胡老师欣慰地说。
                                     他的特殊爱好
    胡红青喜欢去学生寝室。“不是突击检查,只想看看同学们最近都怎么样。”他常说:“我喜欢去学生寝室,看看他们都在忙些什么。”当看到很多男孩子在玩电脑时,他总是耐心的对他们提出自己的意见。
    98级的于雷同学,现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作。曾有一点时间,胡老师每次去他寝室,他都在玩游戏。有一次又被老师碰见了,老师随口说了句:“你要再玩儿,我就不管你了。”老师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却把这句话当真了。从此以后发奋学习,同学们都感觉到他换了一个人。
    农资0801班的黄青颖家在宜昌、冷虹家在黄陂、魏贤家在咸宁……班上同学家住哪里,胡红青都记得清清楚楚。平日里工作、科研都很忙,学生家又住的很远,老师即使不去家访也情有可原。然而,胡老师却不这样想,他觉得家长把孩子交给他,他就有责任让家长放心。由于工作原因胡老师经常会外出讲课,有时会经过一些学生的家。于是他充分利用了这一便利,每次经过某个学生家时,他都会专门停下工作去学生家,跟学生的家长聊天。互相交流他们对孩子的看法与想法,更好地为学生的日后发展提出恰当的建议。
    胡老师班上有两名来自西藏的学生,大一时班里的集体活动都不怎么参加,感觉跟其他同学已经隔离了,怎么也融入不到班级。老师了解情况后,便告诉班长说:“以后班里的活动一定要叫上少数民族的同学。”同时他也主动找两名少数民族的同学聊天。“要学会跟班里的其他同学交流,尝试着参加一下班级活动,跟大家玩在一起会很开心的。”见他们两人默不作声,就半开玩笑的说:“如果不同意,我还认识几个藏族博士生,要不我让他们跟你聊聊?”说得俩人都不好意思了,赶紧说:“不用不用,我们以后会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的。”
                                   和学生们玩在一起
    今年4月,因为工作胡红青买好了去沈阳的火车票,然而随后不久又接到学生同游木兰天池的电话。经过考虑,矛盾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跟学生在一起。担心学生去木兰天池会不安全,他还专门询问朋友的意见。当确定安全有保障以后才同意他们去玩。
    “如果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你跟同学说不用担心,我会解决的,最好班里的人都去。” 当得知去木兰天池每人需要53块钱,有的同学因为经济原因不想去时,胡红青告诉班长。最终,只有几个同学由于修双学位而没能参加。 “每一次班级集体活动都不容易。我希望班里同学一个也不少。”
                                    十字路口的指路人
    考研还是就业?08级的同学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困惑的时候,同学们习惯性的想到了胡老师,这学期已有陆续十几人来找胡老师征求这方面的意见。
    为了让班级同学更好的认识自己、做一个正确的选择,胡老师先后邀请了陈龙、易姗、董金龙等5位优秀学生给他们班的学生传授经验。   
    “对于喜欢搞科研的学生,我建议他们选择考研。对于还没有确定自己想做什么的学生,考研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因为,现在的本科生相当于80年代的专科生,对本专业了解并不深入;现在的研究生则相当于当时的本科生,会对专业又更深层次的理解。相信深入了解专业以后就很有可能就会喜欢上自己的专业了。”面对前来询问的学生,胡红青都会耐心的帮他们分析。
    “现在的学生兴趣很广泛,想法也很多。我在他们面前就像个小学生,很多他们讲的东西我都不懂。” 谈到对现在的学生的看法,他说:“我的观点学生可以参考,不一定要照做。好心不一定办好事。但作为一名老师,我有责任用我自身的经验提醒他们,就算没办成好事,他们也是会原谅的。”
    最后,胡老师说:“希望所有的好事都能落在他们身上。”这句最普通、最平常的话却表达了胡老师对学生们最真诚、最美好的祝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汪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