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教书育人,培育精英

    近日,“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成为校园热议的话题,师生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主题进行了深刻思考和广泛讨论。

    笔者认为,坚守大学传统应该成为教书育人的核心出发点。我校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应该成为真理的坚守者。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在《大学之理念》一书中指出,大学是一个由学者与学生组成的、致力于寻求真理之事业的共同体。而当前社会所存在的功利和浮躁,使得大学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化。对有的学生,上大学似乎仅仅是“谋生所需”;对少数教师,教书似乎也仅仅是“谋生所需”,以至于大学究竟是什么也似乎成了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失去了对大学精神的把握和坚守,教书育人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们应创造一切条件,回归大学传统精神理念,唯如此,教书育人的实践和形式才会有血有肉,才会深入人心,才会滋润心田。

    其次,我们要重新审视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辩证关系。培育精英应该成为我们教书育人的最终落脚点。我校是国家重点大学,理应承担为社会培育精英的责任。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能否培育出社会精英将决定学校未来的发展大业和生死存亡。能否保持和发展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最重要的就取决于我们能否培育出特色鲜明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领袖人才,为国家输送一批批敢想敢干、有个性、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高素质毕业生。这对我校的师者,可谓责任重大且责无旁贷。

    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曾倡导“师生从游”,说“师生犹鱼,行动犹游泳,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不求而至,不为而成!”的确,大学的共同主体就是师生,要做好育人工作,构建和保持师生间和谐的关系是关键。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学院、很多教师,围绕这个现实的命题,已经和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有效的实践,涌现出很多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笔者期待着以教书育人为旨归,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切入点,通过上上下下的不懈努力,推动我们的大学向现代大学发展,实现建成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