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学院积极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四月初,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陆续展开。各学院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针对本次竞赛规定的课堂教学设计、课堂讲授和教学小结三方面内容,结合学院实际,举行了形式多样的预赛活动,将比赛与青年教师培养相结合,着力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打造为青年教师交流与学习,成长与发展的平台。目前,预赛进展顺利,并呈现以下特点:

    1、学院普遍重视。13个学院(部)均积极策划实施、宣传动员,进行了多次专题讨论,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等学院党政一把手积极参与,担任评委。

    2、组织形式多样。学院整合教学资源,开展不同形式的竞赛活动。食品科技学院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军事经济学院、武汉工业学院等学校教学专家担任竞赛评委,评价视觉更开阔;园艺林学院按果菜花、茶林、园林与风景园林分组,交叉听课评比,年青教师既参加本组的比赛,又担任另一组的评委,既增强了年青教师参与热情和责任,又起到了更大范围内教学观摩与交流的效果。

    3、教师参与面大。各学院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积极参与评课活动,评委组成包括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专业首席教授、教学督导员、教学质量较高的教师等不同年龄、职称结构。另外,青年教师也很重视这届讲课竞赛活动,将其作为一次锻炼提升、交流学习的好机会。除出国进修等客观原因外,所有学院(部)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都将参加预赛阶段比赛。         
   
    4、评比注重过程。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预赛中注重采取随堂听课方式,各系(教研室)分组组织评选、推荐选手后,评委组将全程随堂听课,听一名教师的课至少三次以上,每次听课后将意见立即反馈给参赛教师,引导青年教师从讲好一堂课向讲好一门课过渡。同时,学院复赛阶段增设教案设计和教学小结评比,将讲课竞赛从课堂讲授向课前、课后延伸的思想贯穿于整个预赛过程中。

    链接: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两年举办1次。自1993年以来,已举办了9届。讲课竞赛对促进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探索教学方法,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示才华,提高教学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事业可持续发展取到了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