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华中农大:名师齐聚畅谈和谐师生关系

    本网讯(通讯员 彭小东 王红波)“50年前,我和刘后利教授一起下乡考察,由于条件差,只能共挤一张床。”“老校长在临终的时候还没有忘记当年13岁的学生。”说这些话的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3月27日下午,他与30余名学生畅谈自己的恩师刘后利、老校长钟明辉。
   “我和刘老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困难的时候,我们还共挤一张小床。”1959年,大二学生傅廷栋和刘后利教授背起行李,去天门搞下乡调查。由于村里没有多余的房子给这十几个人的调查队住,队员们只好两人共一张床。分来分去到最后,只剩下了傅廷栋和刘后利。
    “他是大名鼎鼎的教授,我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可他可一点不挑剔,二话没说就开始铺床。”傅院士回忆,那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刘教授。“我对他的感情也一下子从仰慕变成了敬佩。”
    钟明辉则是广东省喜泉农业职业学校(现为肇庆农校)原校长。1951年,年仅13岁的傅廷栋成为肇庆农校年纪最小的学生,钟明辉对他疼爱有加。3年的时间里,两人之间建立很深的感情。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往日那种促膝长谈的情形渐渐远去。
    几年前,老校长离开了人世。临终时,老校长将一方端砚交给了自己的夫人,并嘱托道:“我有个学生叫傅廷栋,你一定要这方砚台转交给他。”
    从师母手中接过砚台后,傅院士视若珍宝。老校长在临终的时候还没有忘记当年13岁的学生。“这让我很感动。”傅院士说,他只要看到这方砚台,就会想起老校长对他的信任,并坚定献身农业的信心。
    除了傅廷栋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曹凑贵教授也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故事。
    2002年春节,一份关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贫困生的调查报告让张献龙沉默良久。“学农的孩子不少来自农村,我当年也是。知道农家供养大学生不容易,尤其那些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我们不能让特困学生每天为生计而发愁,因缺乏营养而影响发育。”
    作为院长的他和几位院领导商量了此事,并决定在自愿的前提下,倡议有条件的教师和干部向傅廷栋院士那样关爱特困生,方式是一年捐出1000来元“一对一”地资助特困生。接着,他们列出了最需资助的70位特困学生名单。
    现场,主持人还播放了一段录音。“我叫刘言,是一名2002级的学生,当年的一切还都历历在目。”刘言就是张献龙当时资助的一名学生,正在上海一家企业担任技术主管。录音最后,刘言有些哽咽地说:“我还保留着当年张老师资助我时所用的全部信封,我非常感谢张老师对我所做的一切。”
    最后,各位教授还与学生们探讨了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傅院士认为,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并风趣地说:“青年人不要看不起老年人,有一天你也会老的;老年人不要看不起年轻人,你也曾经年轻过。”张献龙教授则希望师生关系能朝着“和谐的家庭成员关系”方向发展。
  (地址链接http://hb.gmw.cn/Item/61478.aspx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