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48期]争创一流,服务三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我校视察,在听取我校有关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我校打造一个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更好地使农业科技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目标。这对学校和院系为作好当前和今后搞好各项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院作为基层单位,应当结合学院特色,从各个层面实现争创一流、服务三农的奋斗目标。
  第一、学科中心,一以贯之。学科建设必须始终置于学院工作的中心位置,应当把“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学院发展理念来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学科建设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提高、团队整合、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学科知名度和话语权等诸多方面和要素,但关键问题是找到合适的人才、把他放在合适的平台上、让他做出合适的业绩,所以工作必须围绕关键三环节“人才、平台、产出”开展。
  第二、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学科建设和发展关键在人,人才队伍建设是各项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其一,队伍建设,观念创新是先导。首先要形成“以人为本”的观念,须就“教育以育人为本,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师是办学的主体”达成共识;同时在学院建设中,树立“人才兴院、人才强院”的观念,把学科综合实力竞争变为人才的竞争态势,使学科队伍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其二,措施得力是保证。总结起来,可概括为“在职培养,提升层次;党政重视,依靠专家;拓展渠道,引进外援;鼓励竞争,激发活力”。学院当通过合理安排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促进其各项技能得到提高,并积极选派指派教职工到国内外游学、游教,开拓视野、提升学识。同时需要依靠专家在引进人才的作用,形成“以才识才,以才引才”良好局面。同时积极解决和协助解决其工作、待遇、家属等问题,使之来得了、留得住、用得上。在让教职工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充分施展才能,打造有保障、有活力的创新性人才队伍。
  第三、培养人才,首责所在。在知识经济时代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且最终演变为人才竞争。为国家和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高级人才是学校的首要职责,在国家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必须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创新能力。
  “三基”是人才培养基础,要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人才培养基础。同时,“上天入地”是人才培养的提升,要培养学生既能了解科技前沿又能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把科技论文写在广阔天地的勇气和才能。
  第四、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同时摆在我们面前,直感“为有创新多壮志”。
  在科技创新实践方面,其一提层次、上水平,把科技工作不断投向向深度、广度,立志产出国际先进水平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其二,励创新、促原创,科技工作中不断引进、开发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力争产出创新乃至原创的科技作品。
  第五、服务三农,是为己任。按“以服务为宗旨、以贡献促发展”的理念,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服务“三农”。
  作为学院,当结合学科特色,从理论、科研、产业化等各个层面,为应对国家三农建设、人口膨胀、资源紧张、环境恶化等严峻问题作贡献。同时可以深化院企合作,推进百名教授进百企,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服务社会同时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科研针对性、应用性自身水平、能力。深化院地合作,也是近年来各学院比较注重的一项活动,通过推进与对口支援地方、学校的深度合作,合作中实现双赢、多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