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46期]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我校发表重要讲话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我校视察,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我校有关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延东同志说,华中农业大学建校已经有112年的历史,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61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着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自觉服务“三农”,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学校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我们国家的种业和培养农业人才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她对华中农业大学为国家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农业人才的培养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刘延东同志充满感情地说,我父亲也是搞农业的,公公(杨显东同志,曾任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编者注)也是搞农业的。我的公公当年就是在湖北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曾经也在这个学校里从事过教学工作,因此,我对学校有着特殊的感情。
  刘延东同志指出,了解了学校转基因水稻的研究情况,我对转基因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国家经历了新中国61年、改革开放30多年,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国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还不能说是一个农业强国。特别是从当今的情况来看,粮食安全已经成了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从我们国家来讲,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三农”仍然是我们发展的基础。通过农业科技的进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进而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还把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写入了决议。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华中农业大学过去为农业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今后还要做更多的工作。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本世纪中叶要基本实现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大的问题。因此,你们的工作不只是具有单个产业的意义,而且具有国家意义,关系到我们国家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同时也具有世界意义,关系到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刘延东同志强调,中国要想真正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的位置。这次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很高的位置,把它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实质上就是核心和基础。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真正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培养大量的创新性人才来适应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因此,华中农业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衷心希望你们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应该打造一个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学研究基地、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要紧紧瞄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发挥你们的特色优势,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更好的使农业科技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目标。
  最后,刘延东同志说,华中农业大学这么漂亮的校园,这么好的地方,真的是独一无二的,7000多亩,是教育部属高校中最大的单体校园。她殷切希望全校师生在“十二五”期间,在未来的十年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围绕新世纪的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做出新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