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京剧已成为华农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社团风采月的经典京剧曲目《霸王别姬》到国庆晚会上的京剧演唱再到教职工集体舞蹈比赛中令人叫绝的京剧脸谱展演,京剧已成为华农校园文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
    以“梨园戏剧社”为依托,以学校的各种文化活动为载体,京剧艺术在我校蓬勃发展,古老的戏曲在美丽的校园里焕发了青春,年轻的“梨园”也为许多热爱京剧的华农学子提供了学习京剧的平台。
    近年来,梨园戏剧社不断在全国的各种京剧展演、研讨和大赛中亮相、获奖。2009年8月,第七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在著名的“京剧之乡”山东烟台举行,我校梨园戏剧社喜获一二等奖。2010年10月,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上获得2项全国二等奖和1项全国优秀奖。今年又适逢湖北籍京剧大师余叔岩先生诞辰120周年,湖北省京剧院于11月6日至7日举办了“纪念余叔岩诞辰120周年”专场演出。武汉高校大学生京剧爱好者、香港及湖北省京剧名票、名家共同奉献了一场京剧名段演唱会,我校学子也有幸同台献艺。
    提到“梨园戏剧社”,不能不提叶柏年。十多年来,叶老师为我校京剧艺术普及辛勤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该社于2001年成立,由此成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高校中第一个以戏曲学唱为主的学生社团。
    在校园内大力发展和弘扬京剧文化的同时,学校也将其同社会公益、志愿者行动以及“111”服务新农村计划等活动相结合,打出“组合拳”推广京剧文化。2010年暑期,我校雨露支教队的志愿者就在支教活动中教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关塘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学唱京剧,让山里娃们亲身体验了一把京剧的魅力。
    如今,京剧已成为华农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1月19日,学校已与湖北美术馆、湖北京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武汉戏剧家协会及崇文书城等文化艺术单位携手,共建校园文化。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京剧这一“国粹”也必将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