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常规与重点相结合,全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近日,各学院(部)按照《关于做好2010-201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展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注重突出“常规”,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动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教学一线听课,学情调查,召开学生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等途径,全面了解本科教学各环节运行状态。除此之外,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重点落实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打造平台,密切师生交流。学校和各学院(部)积极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师生交流。11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教授来到“共同空间”与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创设“问学斋”,使之成为师生交流的“沙龙”,一周内两位国家教学名师与学生亲密接触。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以“和谐师生情,温馨育人路”为主题举办“新型师生关系”论坛。外国语学院等将以“如何促进师生交流”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
    第二,走进课堂,收集教学状态数据。各学院(部)均组织党政领导、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各级管理人员,积极走进课堂,全方位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实时掌握教学状态数据。理学院全面组织各级干部和青年教师听、看、评课,要求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级干部和青年教师听、看课不少于4次,领导干部听课后要与老师约定时间,从一堂课到一门课到教师成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要求青年教师走进学院名师名课堂,在听课基础上反思自身教学。食品科技学院侧重教学运行状况及效果分析,设计了《期中教学检查反馈意见表》,通过日常教学状态数据收集,促进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者进行阶段性工作反思。
    第三,广开言路,开辟信息反映渠道。在坚持传统座谈会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基础上,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进一步广开言路,开辟了新的教学信息反映渠道。一是教务处开设教学信息反馈专用信箱(jwc@mail.hzau.edu.cn),各学院也设立本科教务专用邮箱,做到有问必答;二是促进学务咨询常态化,定时定点接待学生各类有关教学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据悉,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继续贯彻“以查促教、以查促学、以查促管、查改结合、重在提高”的精神,坚持传统行之有效的制度,一如继往抓实这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同时,学校将本次检查重要议题集中至1-2个,集中力量解决当前1-2个最突出的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