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有感于校长心中“理想的大学”

    昨晚,邓秀新校长在“共同空间”与学生聊天的时候,有学生问校长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是什么样的,邓校长说,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应该是一走进校园,就不会大声嚷嚷,就像走进一座神圣的“庙堂”。邓校长的描述,引起笔者的共鸣。

    雅斯贝尔斯曾说:“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世界。”一所大学应该让学生置身其中,对知识的向往、对真理的崇拜、对学术的敬畏就禁不住油然而生。作为学术的殿堂,大学校园应该是安静的,没有街市的嘈杂、浮躁和喧嚣,但大学人的内心却应该是热烈的、活跃的、激情勃发和才情荡漾的。师生聚集在这个学术文化共同体,共同探索、创新、分享知识和真理,共同推动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

    曾几何时,大学变得不那么安静了。功利化社会的浮躁无孔不入地开始向大学这片净土蔓延侵染,大学的神圣性、独立性逐渐消解,以致“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大学”成为我们必须严重关切的问题。

    我校历来倡导“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践行这个理念,首先是要努力保持大学的安静,让人们“一走进校园,就不会大声嚷嚷”。要保持大学的安静,就必须坚守大学独特的价值追求,身处充满诱惑的“消费社会”而心无旁骛,坐怀不乱,精心育人,潜心治学。既不对世俗力量趋势附炎,也不让市俗之徒到大学来附庸风雅。

    理想主义的大学可能颇有一些书生气,有时可能还显得不大合时宜、不大懂世故,但一所大学如果没有几分书生气,那么,它的校园可能就是嘈杂喧闹的,功利就会登上大雅之堂,学术就会被放逐到无人的角落,大学就培养不出人才,只能“锻炼”出装腔作势的市侩;大学就创新不了学术,只能“打造”出毫无价值的学术垃圾。

    因此,我们有必要从实践层面去努力,通过倡导、引导,通过文化建设和管理创新,把我们的大学办成邓校长所说的给人以神圣感的学术殿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