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一硕士研究生发表2篇SCI论文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昆虫教研室在读硕士研究生韩鹏的标题为《Quantification of toxins in a Cry1Ac+CpTI cotton cultivar and its potential effects on the honey bee Apis mellifera L.》, 《Use of an innovative T-tube maze assay and the proboscis extension response assay to assess sublethal effects of GM products and pesticides on learning capacity of the honey bee Apis mellifera L.》的论文分别于2010年7月22日、9月10日被《Ecotoxicology》杂志收录,两篇论文影响因子均达3.507,属昆虫类的高影响因子论文。
     两篇论文均以转基因棉花为载体,研究了转基因作物产生的杀虫蛋白对非靶标生物蜜蜂是否有致死作用及对其的学习能力是否有影响。经过一年多在室内用转基因棉花的花粉对蜜蜂进行的喂养实验,最终他分析得出转基因作物对蜜蜂没有显著的致死作用,对其学习能力也无显著影响,至于转基因作物表达的杀虫蛋白对蜜蜂的其他行为是否有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说起课题的起源,韩鹏解释道:“早在06年就有报道称全球的蜜蜂种群数量骤降了30%,对此学术界众说纷纭,与此同时,国外又有报道称在蜜蜂体内提取到杀虫蛋白,而国内在蜜蜂这一方面的研究并不多。大家都知道蜜蜂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又有着重要的作用,爱因斯坦也曾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4年。在转基因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像蜜蜂这类昆虫应受到关注”。
    导师牛长缨认为这个研究在转基因及生态的评价上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