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努力建设和谐环境 支撑学校事业发展

    刘延东国务委员莅临学校视察,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校师生的亲切问候,带来了鼓舞学校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带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校的殷切厚望。细细研读,这些问候、动力和厚望,实质就是学校发展的大好环境。
    从字面理解,环境是指影响生物机体生命、发展与生存的所有外部条件的总体。对学校而言,环境就是天时、地利与人和。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第一次将具体的农业发展方向写入中共中央的决议,充分显示农业的基础地位更为牢固,这是天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在这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地利。可以说,学校在建设研究型大学、精心谋划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关头,已占有天时地利之优,当务之急尚需在优化“人和”小环境上下大工夫。
    催人奋进的环境,能激励人进取;消极腐化的环境,能诱使人颓废。在校学生既受社会大环境的感染,又受校内小环境的熏陶,而且这种熏陶更直接,其影响和作用力更大。因此,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充分利用和开发环境的育人功能,对于新形势下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具体而言,四方面环境需引起关注:
    其一,和谐的人际环境。和谐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以及师生与学校的关系,是学校健康发展最为普遍、最为重要的关系。上述关系和谐,才能得道、得民心。构建和谐,既要讲团结,更要维权益;既要以礼以诚待人,更要公平公正公开。
    其二,浓醇的学风环境。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必须以学术为目的,以科学精神为核心凝聚力,并且应有某种对绝对精神的追求。教师为人师表、勤学善思,学生立己达人、乐学善思,方为大学人生的真实写照。
    其三,优美的人居环境。学校校园得天独厚,美景赏心悦目,名山心旷神怡。人居环境的优美既有校园美化、绿化、净化要求,也有小家庭、小宿舍的整洁干净,更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精心呵护和良好习惯养成。
    其四,昂扬的精神环境。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师生员工,一流师生员工的本质就是昂扬的精神、旺盛的斗志和不懈的追求,这既是校园文化精神内涵的体现,更是学校发展最为重要的动力。要切实将李忠云书记提出的“十种精神”内化为我们的意识与品质,深入实际、深入学生、深入课堂,勤奋、实干、自律,共担育人之职责,共谱学校发展之华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