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爱生如子是园丁精神的核心


    9月30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上谈到,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在全校倡导和树立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等十种精神,切实提高我校的软实力。这也是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方面。
    古往今来,人们把教师比作蜡烛,比作春蚕,比作园丁,这是对广大教师无私奉献精神的由衷礼赞。
    在新时代,园丁精神集中体现在为人师表、道德高尚、不为名利、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等方面,而其核心是爱。爱生如子是园丁精神的精髓所在。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学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而师爱对学生来说又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从孟二冬、方永刚到贺宝根以及无数师德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中,我们不难看到,爱生如子是他们的基本特征。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工作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在教书过程中,不能冷冰冰地进行知识“发售”,而要投入炽热的感情,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无数教育实践表明,教师的爱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温暖,并产生积极的、愉快的情绪体验,进而转化为接受教育的内在因素,它能使教师和学生在心理上、感情上接近起来,从而建立相互信任的桥梁。在这种情况下的教育,可接受力强、效果会更好。因此,要提高教师的素质,首先要从爱生敬业做起。
    我们要在校园大力弘扬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 作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用父母的心态来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做到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体谅;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体贴;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沟通。让我们都来保有并传递这种精神,使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成长成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