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水稻螟虫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0年9月20日,湖北省科技厅在鄂州市示范区主持召开了 “湖北稻区螟虫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集成及试验示范”成果鉴定会,该项目由植物科技学院张国安教授主持完成。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鄂州市农委、鄂州市科技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该成果经历了三年三地的试验研究,优化并形成了“早春灌水泡田消灭越冬虫源,中期科学肥水管理提高水稻抗虫性,后期齐泥割稻降低越冬虫量”的水稻螟虫农业防治技术;成功地应用性诱剂,提高了诱蛾效率,节约了防治费用;研制了宏毒、宏锐两种高效杀螟药剂。经过示范区参观和报告会答疑,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先进、创新点突出,各项技术措施与当地耕作习惯兼容性好,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该研究成果针对不同地区的耕作模式,对农业防治、行为调控和化学防治等措施进行了集成整合,形成的以生态调控为中心的螟虫防控技术体系在鄂州、大冶、当阳等地进行了万亩示范。该技术体系可将螟害率控制在1%以下,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每亩增收126元以上,天敌控害作用明显提高,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