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不能忘却是责任

    教师节前后,校园涌动着爱护学生、尊师重教的浓郁气息。最近的几个大会,发言者的讲话都给人以最深的触动。而9日的学校表彰大会上,杨光圣教授的发言至真至诚,令人动容,引人深思。他说,一个科学工作者,尤其是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学工作者,最不能忘却的是两个字——“责任”。
    一名科学工作者,一名教育工作者,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最应该坚守的立场是什么?最令人敬佩和称道的品格是什么?有人说是创新意识,有人说是国际视野,有人说是奉献精神,而我则认为是责任情怀。
    不能忘却是责任。“作为人民所哺育、所尊重的科技工作者,应时刻不忘造福人民,为人类谋福祉的崇高历史使命。”源自这份责任,我们要崇尚真理,捍卫科学,教书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科学精神、人文关怀、社会责任的创新人才;源自这份责任,我们要潜心做学问,踏实搞研究,立于华农而怀远,将严谨的论文写在广阔的中华大地;源自这份责任,我们要胸怀天下,“以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为己任,以满足人民大众现实需求为己任,为实现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和荣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任何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会沽名钓誉,放松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责任;任何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也不会为了片面追求科研的卓越或物质荣誉,而放弃他的科学底限、道德良知、社会责任。恰恰相反,他们不把责任当作负担累赘,而是视为良知与荣誉,“当仁不让”;他们也不视荣誉为草芥,为了追求知识分子的至高荣誉,他们上下求索,主动肩负起兼济苍生、振兴国运的责任担当。正如杨教授所言,当我们的研究开花结果为更多的人带来福利,我们所感受到的自豪和快乐,“也是我们给自己的最高奖励”。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华中农大薪火相传三世纪,这份对科学、人民、社会的“重任”也传承至今。优秀校友严建兵在开学典礼上对新生提到“绿色革命之父”诺尔曼•博洛格,指出,一名科学工作者不仅要有科学精神、批判精神,更应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张启发院士在与新生交流时指出,陶冶情操,踏实苦干,宁静致远,担负起振兴生物科学研究的责任和使命;校长邓秀新在教师节奖励大会上指出,希望广大教职工多关爱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由数字符号变成活生生的有个性的教师”,说的也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育人责任。
    让我们都铭记并恪守这份来自不易的责任,去尽情收获学生、他人、社会的好评和赞誉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