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组织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城郊区农产品健康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部验收

    9月5-6日,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城郊区农产品健康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08BADA7B03)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的验收。
    十一五期间,“城郊区农产品健康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织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亚热带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6个单位对城郊区农产品健康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取得的主要成果和进展如下:
    1、完成了田间调查及田间试验、盆栽试验、室内试验及示范试验共计34项,获得数据近17万个;筛选并获得硝酸盐、重金属低积累农作物品种(组合)37份,提出了基于SPAD值的大白菜硝酸盐含量精准控制技术、蔬菜硝酸盐叶面控制剂和水稻、蔬菜镉污染叶面控制剂、水分管理控制稻米Cd污染、生物碳质控制蔬菜Cd污染等城郊农产品质量控制新技术6项,确定了蔬菜最佳采摘时间、储放条件和食前处理方式。
    2. 按照“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控制的理念,通过研发城郊区农产品健康质量源头控制技术、农艺控制技术、采储技术等核心技术,组装、集成已有硝酸盐和重金属污染控制技术,构建城郊区蔬菜产品硝酸盐污染全程控制技术(体系) 和城郊农产品镉污染全程控制技术(体系)各1套,通过示范和推广,使城郊蔬菜农产品健康质量明显提高。
    3、建立城郊农产品质量控制指标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各1套,申请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9篇。培养博士生5人、硕士生10人,其中分别有3人和6人取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累计培训农民及农技人员4500人次。建立了课题工作例会制和青年博士团队联合创新工作机制,建成一支稳定的农业科学与环境学科交叉、创新能力强的团队。
    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财经审计部等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现场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胡承孝教授的汇报,审查了课题相关文件和材料,经过质疑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目标明确,内容设置科学,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同意通过验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