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时评】审时度势、合力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蓝图

    李忠云书记日前在参加研究生处(部)召开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研讨会时,就时下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提出“审时度势、合力谋划”的要求。
    自古以来凡事预则立,即强调谋划与布局,将事关成败得失。李忠云指出,学校下半年的工作重心是要做好十二五规划工作。李忠云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就该项工作做好做足“充分的调研、精心的论证、科学的总结、合理的细化、反复的提炼”。
    审时,即认真的分析时势、思量谋划之时是否有“天时”之利。李忠云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均充分认识到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极端重要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的出台,从国家层面描绘了今后10年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图。高等教育界应着力关注其中的“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功能、优化结构办出特色”等信息,以及中央提出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卓越工程人才”等一系列人才工程项目的实施。同时,中央明确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在2012年将达GDP的4%)。据估算,光湖北省的“十二五”年教育投入将增加80亿人民币以上。可以说,高等教育事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能否把握机遇将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新的思路?
    度势,即认真的分析自身实力、思量谋划之时是否有“地利”之利。这个“势”,包括优势、劣势。李忠云要求大家从学科、团队、平台、特色、质量、改革的动力以及思想的解放度等方面出发,吃透校情、理清思路、科学定位。同时对国家规划纲要中所提及的“将启动新的体制改革”这句话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到未雨绸缪。前提是要求我们做大做强我们的事业,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可以说,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瞬息万变的未知环境,能否具备必不可少、脱离不了的稳固地位将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无以超越的比较优势?
    合力谋划,即思量谋划之时具有“人和”之利。李忠云强调,十二五规划蓝图的制定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学校整体规划、各单位各部门规划的制定如何有机融合?部门规划的制定要有既“谋一隅”又“谋全局”的胸襟和眼界。制定的过程不应是“关门闭户的苦思冥想”,不应是简单的“数据堆砌和板块的拼装”。各单位、部门之间应相互参入研讨、专家之间反复推敲论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既具挑战性、又切合时势,相关举措既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如此才能为学校事业描绘好发展蓝图、确定好发展路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校社联 2010 迎新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