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保护生态,关注民生,情系罗平

    8月23日,在云南省山清水秀的罗平县旧屋基彝族自治乡,来了一群“特殊”的惹人注目的青年,他们身着统一绿色服装,提着行李,说着标准的普通话,暂住在乡镇旅社。
    在与这群青年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是来自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一共9人,来自2个年级(08级、09级),4个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5个专业(农资、环科、植科、社会、生工),他们从新闻上了解到百年不遇的西南干旱,趁着暑期,不远万里,专程来这边做生态和社会调查活动。
    他们将会发挥好跨专业跨年级的优势,从生态、生产、生活的不同领域对旧屋基乡进行更加全面的调查分析,并提出可行性节水及生态恢复建设的建议。实践活动的另一重要方面是为当地人带去希望和关怀,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环保理念,唤醒责任意识。          
    据悉,在来之前他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他们把这次活动分为三大部分: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生态考察。在前期的访谈与调查过程中,他们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耐心与当地人交谈,细心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与当地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生态考察时,他们一早跟随乡林业站站长去附近的山上,好奇地看着每一个郁葱的草木,倾听着站长的讲解。
    这次活动积极而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学生们感受深刻,在几天的忙碌后,他们心中满怀的是对当地淳朴民风的感动及对生活贫苦的百姓的同情,让他们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自我!
    罗平县旧屋基乡其实是个山清水秀,风景宜人的地方,那里空气新鲜,气候宜人。但由于石漠化较为严重,生态较为脆弱,然而今年遭受百年未遇特大干旱 ,林业生态屏障惨遭重创,生态失衡,农业生产、生活面临严峻考验,由于当地多山,根本无法建立基础水利设施,所以在这个全省有名的落后乡镇中,人民靠天吃饭,饮水用水全靠雨水。这种现状令人心酸,又令人担忧。
    落后的地区就需要我们不怕苦的年青一代,在县团委及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这批学生走进了大山。我们相信,在更多的有志青年的帮助下,罗平一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校社联 2010 迎新